新浪财经

券商摸索新打法 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胡雨 周璐璐

全面注册制宣布实施以来运行蹄疾步稳,首批10家主板企业IPO近日获证监会批复。对于市场重要参与者的证券公司来说,如何拥抱变化并将其作为发展动力,是一项重要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面注册制对券商研究能力、估值定价能力、销售能力、资本实力等综合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陆续出台为包括投行业务在内的券商各项业务带来积极影响。不同体量的券商需结合自身发展禀赋摸索差异化“打法”,强化行业文化建设,提升竞争“软实力”。

发力“研究+投资+投行”生态圈建设

作为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从审核制到注册制,审核效率大幅提升和资本市场入口端“扩容”将对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在全面注册制下,券商投行接触企业时间更早,为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融资及规范提供全方位服务能力要求更强。”在中信建投证券投行人士看来,券商对项目的筛选既要注重可批性,通过尽职调查做好企业规范和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又要强调可投性,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投资标的。

在全面注册制下,券商投行业务发展远非投行部门“单打独斗”能够胜任,跨业务条线进行“组团作战”的优势越发明显。

广发证券投行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面注册制下,市场化定价机制对券商研究能力、估值定价能力、销售能力、资本实力等综合服务能力提出全新的和更高的要求,推进券商投行业务要纵向实现重点行业覆盖、重点区域深耕,还要横向加强“研究+投资+投行”生态圈建设。“‘研究+投行’为投行业务拓展指明方向,为客户提供‘产业+资本’综合服务。‘投资+投行’深度融合推进资源双向导流,提升投行投资价值判断能力。”这位人士表示。

全面注册制实施落地也带动一系列配套制度及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措施出台,在业内人士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