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果可以,我想写到100岁”

四川日报

关注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蒙

    3月23日9时,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现场,有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就是著名作家、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谭楷。

    领奖台上,谭楷胸别鲜花、精神饱满,丝毫看不出他已近80岁高龄。“领奖台上的他们是抗震救灾英雄、是普通工人、是工程师和科学家,在平凡或重要的岗位上都做出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活动现场,谭楷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内心感受。

    退休已经20多年的谭楷,如今还在负责《看熊猫》杂志和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专家委员会的部分工作。“我把持续学习和工作称之为‘生命的惯性’。”谭楷说,保持一颗“好奇心”和“学习心”已经是一种生活习惯。

    采访中,谭楷注意到记者用手机把录音直接转化成了文字,随即向记者询问这是怎样一款应用程序,“可以教我如何使用吗?这样以后我在创作和采访时,能省下不少整理素材的时间。”谭楷急切地问道。

    当记者询问谭楷打算何时停笔休息时,他回答说:“没想过何时停笔,如果可以,我想写到100岁,有一天在电脑旁闭上了眼睛,那就是我生命的归宿。”他告诉记者,今年将开始《云朵上的石椅村》这一重点项目创作,通过报告文学的形式,深挖、讲好以石椅村为代表的基层干部群众接续奋斗、踔厉奋发的乡村振兴历程。

    活动最后,谭楷勉励年轻一代:“年轻人要直面困难,在困难中不断提升挑战自己,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充满奋进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