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掘金新兴产业 险资股权投资升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薛瑾 黄一灵

日前,大家保险设立首只健康养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50亿元。多家险企在股权投资方面动作频频。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投资是保险资金大有可为的领域之一,覆盖行业范围广、投资方向更为前沿,与国家战略趋势相匹配的科技、新能源、医疗养老等领域成为其重点投资方向。未来,险企参与股权投资的积极性有望继续提高,投资领域也会进一步拓宽。

新动作频现

近期,险企股权投资频现新动作。大家保险日前首只健康养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完成,基金规模50亿元,专注于养老产业领域投资,包括赋能保险主业发展的养老社区布局及养老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股权等。中国人寿旗下国寿资本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的合肥国寿碳峰碳中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近日正式出资落地,总规模超18亿元。

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是险企股权投资的重要方式之一。事实上,近年来,还有多家险企通过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成立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加码股权投资。

例如,3月9月,视微影像宣布完成超3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中国人寿旗下国寿股权是领投方之一。3月13日,太保资管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登记“太平洋-锦江酒店产业基金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数量不断增长。

在低利率背景下,保险资金需要寻求更高收益的投资资产来满足资产负债管理需求,相较债券、银行存款等固收类产品,险资更能通过股权投资获取更多超额收益。

投资领域拓宽

股权投资覆盖的行业范围广、投资方向更为前沿,是保险资金大有可为的领域之一,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目前,与国家战略趋势相匹配的科技、新能源、医疗养老等领域正在成为险企股权投资的重点方向。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战略和监管政策支持下,险企参与股权投资的积极性有望继续提高,投资领域也会进一步拓宽。

人保资产投资研究部副总经理吴锋认为,随着《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保险合同》(IFRS17)新会计准则在2023年的全面实施,保险资金在权益资产中增加股权投资配置,以增厚持仓收益同时熨平收益波动的需求更为迫切。

吴锋表示,中国经济正逐步向创新驱动模式转变,依托股权投资可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优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践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求。

加强筛选审慎投资

险资开展股权投资的重要一步,是对优质资产的筛选。人保资本总裁万谊青建议,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应聚焦科技强国、双碳战略、健康中国、优质实物资产等四个领域开展股权投资。同时,还要建立自下而上的分析框架研究可投公司,重点关注公司的战略、运营、财务及人才指标。

“合适的优质资产还是偏少的。股权投资要区分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财务投资有的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买,战略投资则需要和主业有所协同。”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股权投资更能考验一家保险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二级市场投资,股权投资的资产流动性较差,单笔投资规模大,退出难度大,在风险管理等方面需更加审慎。

业内人士认为,险企进行股权投资不仅要有慧眼,还需有耐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管机构要秉承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强化与重点领域优质企业对接,做好企业长期发展的守护者、陪伴者、助力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