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升实力“拥抱”全面注册制券商再融资有序推进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严晓菲

全面注册制背景下,3月已有3家券商定增申请获交易所受理或地方国资委同意。业内人士认为,券商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有利于提升自身实力。

3月15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到浙江省国资委《关于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批复》,浙江省国资委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

此前,中原证券于3月4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沪市主板上市公司发行证券申请的通知》。根据本次定增方案,中原证券此番再融资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

国联证券也在3月2日称上交所已受理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并表示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70亿元的事项尚需通过上交所审核,并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方可实施。

根据全面注册制下的再融资审核程序,上述券商再融资按“交易所审核、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流程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主体,通过定向再融资,有利于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优化业务结构、把握市场机会,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2022年,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证券行业经营业绩承压。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较2021年分别减少1074.37亿元、488.18亿元,降幅分别为21.38%、25.54%。

天风证券认为,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价值重估:一方面,后续更多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有望持续出台,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或将长期受益于全面注册制改革;另一方面,央企、国企价值重估逻辑逐步兑现,目前国资背景上市券商占比超70%,估值相对更低的“中字头”券商后续有望获得更多资金青睐,提振板块估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