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柳州:推动汽车产业乘“新”而上

媒体滚动

关注

“因为订单多,即便是在春节期间,公司也不停产、不停工,以保证订单按时交付。”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派克生产经理何仲亮说。

记者了解到,国轩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除供应柳州本地车企外,还远销亚太地区。去年以来,柳州国轩向印度市场交付的电池包已占印度新能源车辆市场的大半份额。

国轩高科中国业务副总裁、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飞说,预计今年上半年,市场对国轩52AH电芯的需求量还会大幅提升。“今年我们会抓住市场契机,以开拓东南亚市场的业务为新突破点,开辟储能、工程机械等业务,继续扩大业务总量。”

广西柳州是中国知名的汽车工业城,拥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等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柳产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突破150万辆。今年以来,当地汽车业产销呈现良好态势,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生产日渐繁忙。

在柳州市双飞汽车电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春节短暂休息数天后,工人们便悉数到岗。“作为汽车线束的供应商,我们是跟着主机厂的开工时间进行生产,因为开工较早,地方政府在企业用工、物流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苏春荣说。

苏春荣介绍,近年来,除了SGMW以外,公司拓展了比亚迪吉利等新客户。“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我们的业务也在跟着提质升级。”

眼下,“双碳”战略机遇扑面而来。柳州市市长张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多年来柳州引进了国轩高科、青山瑞浦、鹏辉储能、联合电子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加强整车企业对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的掌控能力和保持供货稳定性,基本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

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柳州市政府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市签下“一二五”工程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一二五”工程将建设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打造纯电、混动两个百万级产品群,构建能源系统、电子电控、智慧电驱、智能移动机器人、商业创新等五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这是将供应链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的重要手段,一定要抓住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机遇。”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说。

按照合作协议规划,到2025年,柳州市将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形成从零部件到整车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产体系,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70%,实现产值超2300亿元。

“柳州将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而行、由‘新’而‘强’,加快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张壮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