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耶伦称未考虑扩大存款保险范围

市场资讯

关注

1. 市场回顾:资金面继续转松,长端利率小幅上行。截至3月23日,10年国开活跃券(220220)收益率为3.0490%,较前一日上行0.8bp。

主要影响因素有:资金面继续转松,DR001下行39bp;美联储暗示即将结束加息,海外债市收益率下行;A股上涨。

信用债方面,信用债收益率分化,波动范围在[-1bp,2bp],5Y信用债收益率上行,其余品种下行为主。

2. 票据利率:票据利率整体震荡调整。

3. 政府债发行:2023年3月1-30日净发行地方债4198亿元、国债1583亿元。

4. 政策与重要事件:

(1)工信部:着力稳住汽车、消费电子等大宗消费;

(2)《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已经正式下发;

(3)中房协会长冯俊:房地产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完全解决;

(4)上海:推动对债务企业实施金融债务重组和重整;

(5)美联储如期加息25bp,鲍威尔称通胀过高加息仍是共识

(6)瑞士央行:针对瑞信采取的行动制止了危机,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5%;

(7)英国央行加息25基点,符合预期。

5. 重要信用负面信息:

(1)武汉当代科技:未能按时兑付香港联合交易所票据本息,近期存在被执行记录及公司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

(2)【上市公司】泛海控股:美元债进一步延期至2023年6月23日前兑付

(3)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涉及重大诉讼暨重大仲裁

(4)华金证券:公司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5)柳州东投:交易商协会对公司予以严重警告

(6)宁乡城建:交易商协会对公司予以自律处分

(7)郴州百福:公司收到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

(8)开封文旅:交易商协会对公司予以自律处分

(9)嘉兴高新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10)国家电投: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接受审查调查

(11)长城华西银行:总部营业部总经理彭军被查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出现超预期调整。信用风险超预期。

一)资金面继续转松,长端利率小幅上行

(二)票据利率基本持平

今日票据利率整体震荡调整,除1M票据利率下行2bp以外,其余均持平前一交易日。其中,1M票据收益率下行2bp至2.55%,3M、6M、9M票据收益率与前一日持平。

(三)2023年3月1-30日政府债净发行:地方债4308亿元、国债1583亿元

地方债方面,3月1-30日发行地方债7150亿元,其中新增一般396亿元,新增专项3620亿元,再融资2835亿元,净发行4198亿元。

国债方面,3月1-30日发行国债8360亿元,净发行1583亿元。

1. 工信部:着力稳住汽车、消费电子等大宗消费

工信部召开重点行业协会座谈会,分析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会议强调,要发挥优势、因业施策,引导企业加大设备更新改造投资力度,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着力稳住汽车、消费电子等大宗消费,努力扩大家电、家居、绿色建材消费。要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巩固新能源汽车、光伏、移动通信、电力装备等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要密切关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依法保护企业权益,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企业信心。

2.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已经正式下发

此次下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延续了征求意见稿业务分类的基调和分类方法。原征求意见稿中,资产服务信托按照服务具体内容和特点,分为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行政管理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风险处置服务信托、经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资产服务信托等5小类。而在此次下发的新规中,资产服务信托分为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行政管理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风险处置服务信托、新型资产服务信托等5小类。

3. 中房协会长冯俊:房地产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完全解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表示,去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既有经济增速调整、疫情的影响,也有房地产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作用。近期,一系列稳楼市政策推出,使房地产市场继续下行的趋势已经得到扭转。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2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3.5%。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竣工面积有所改善,行业流动性得到一定缓解。但房地产发展深层次的矛盾还没有完全解决,完善机制、改善供应结构、调整发展模式、防范化解风险、提振消费信心,还面临很艰巨的任务。

4. 上海:推动对债务企业实施金融债务重组和重整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印发《上海市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提升办理破产便利度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支持力度。金融监管部门指导协调银行业债权人按照《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规程》要求,积极发起成立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按照“一企一策”方针,推动对债务企业实施金融债务重组和重整。财政、金融监管部门加强政策支持,积极探索通过提供专项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方式,推动金融机构敢于为具有营运价值的破产重整企业提供必要的纾困融资,为重整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现金流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破产财产拍卖处置的买受人提供信贷支持,提高破产财产拍卖成功率。

5. 美联储如期加息25bp,鲍威尔称通胀过高加息仍是共识

利率政策:在3月会议开始的前几天,我们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加息25bp的行动得到FOMC成员强有力的一致支持。在美联储内部维持信心,这很重要。银行业危机可能只会造成温和的影响,信用条件也可能会大幅收紧。信用条件收紧可能意味着,无需在利率政策方面那么费劲。我们正设法评估最近所发生的事。

经济形势:通胀仍然太高,通胀回落至2%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将是一条崎岖不平的道路。劳动力市场仍然(供需/劳资关系)紧俏。

美国财长耶伦:侧重于让银行系统的形势趋于稳定,必须改善公众对于美国银行系统的信心。还不是判断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保险额度上限是否合适的时机。存款撤出硅谷银行的速度是前所未见的。

6. 瑞士央行:针对瑞信采取的行动制止了危机,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5%,预期为1.5%

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称,政府、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和瑞士央行采取的行动,止住了瑞信集团引发的动荡。“如果瑞信破产,将对国内和国际金融稳定以及瑞士经济造成严重后果,”他表示。“冒这样的险是不负责任的。”Jordan还表示,瑞士央行在法定职责范围内提供了流动性援助,以帮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在特殊情况下,作为最后贷款人,我们会在有充足抵押物的情况下提供紧急流动性。在每起个案中,银行的偿付能力都须得到FINMA的确认。“让我明确这一点:我们提供的流动性援助是有抵押物支持的贷款、有利息,不是赠与。”

瑞士央行表示,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必要时准备干预汇市。针对瑞信采取的措施止住了危机。

7. 英国央行加息25基点,符合预期

英国央行政策利率4.25%,预期4.25%,前值4%。英国央行以7-2的票数决定加息,英国央行官员Dhinra及Tenreyro希望政策利率维持利率在4%。

央行表态:财政支持在未来几年将增加GDP的0.3%。英国第一季度GDP下降0.1%,符合预期。预计英国第二季度GDP将小幅上升,而不是下降0.4%。通胀可能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大幅下降。目前第二季度的通胀预期较2月有所下降。近期的经济前景将好于预期。预计2月失业率持平,就业增长。工资增长幅度预计将会更快的回落。短期内实际收入保持不变,而不是大幅下降。

银行体系:金融政策委员会评估认为银行体系“具有韧性”。英国央行官员密切关注信贷状况。

03

信用负面跟踪

1. 武汉当代科技:未能按时兑付香港联合交易所票据本息,近期存在被执行记录及公司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

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当代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所发行的票息率为9.0%的DANDAI 9 03/07/23本息未能按时完成兑付。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结果以及相关公开信息,公司近期存在被执行记录。执行法院为四川省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案号为(2023)川15执188号,冻结当代科技资产317,319,968.00元,冻结日期自2023年3月1日至2025年2月28日。

此外,2023年3月8日,公司所持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全部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同日,当代科技所持武汉当代明诚文化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961,000股公司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1当代02[188732.SH]等

2.【上市公司】泛海控股:美元债进一步延期至2023年6月23日前兑付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原计划将五月份美元债剩余本金约1.34亿美元延期至2023年3月23日前兑付,考虑到公司目前流动性安排和资产优化处置进展,上述债券未能如期于2023年3月23日兑付。公司将继续与债券持有人就五月份美元债偿还方案进行友好协商,筹集资金争取尽快支付五月份美元债截止到2023年3月23日的利息,并计划将五月份美元债进一步延期至2023年6月23日前兑付。(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0泛海02[114784.SZ]等

3. 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涉及重大诉讼暨重大仲裁

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共涉及三起诉讼案件,目前皆被相关法院受理。(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2上海电气MTN002[102200199.IB]等

4. 华金证券:公司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3月20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于2023年3月17日出具的《关于对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2华金C1[194708.SH]等

5. 柳州东投:交易商协会对公司予以严重警告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信息。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一是“21柳州东投MTN001”等5期债务融资工具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未合规披露,涉及金额共计26.82亿元,其中部分募集资金转至体外公司使用、用于缴纳土地增值税等。二是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中关于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三是未及时披露受到行政监管措施情况。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柳州东投予以严重警告,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责令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平台进行公开致歉;对公司时任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董事长韦忠予以警告,对公司时任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总经理唐懿予以通报批评。(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1柳城05[197050.SH]等

6. 宁乡城建:交易商协会对公司予以自律处分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宁乡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一是“17宁乡城投PPN001”、“17宁乡城投PPN002”募集资金未按约定使用,未提前披露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公告。二是2017-2021年年度报告中关于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宁乡城投予以诫勉谈话,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对公司时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姚福平予以诫勉谈话。(来源:企业预警通)

相关债券:21宁乡城投02[2180290.IB]等

7. 郴州百福:公司收到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

郴州市百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根据交易商协会2023年3月21日出具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决定书》【2023】19号,公司作为发行人,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未及时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违反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2021版)》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交易商协会作出以下处分决定:1、对公司予以诫勉谈话;2、对公司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董事、副总经理曹世杰予以诫勉谈话。(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0百福01[166572.SH]等

8. 开封文旅:交易商协会对公司予以自律处分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未及时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开封文旅予以诫勉谈话;对开封文旅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董事长予以诫勉谈话。(来源:企业预警通)

相关债券:23开封02[133428.SZ]等

9. 嘉兴高新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嘉兴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朱文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秀洲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1嘉高新[197787.SH]等

10. 国家电投: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接受审查调查

国家电投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夏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辽宁省盘锦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来源:企业预警通)

相关债券:14中电投债02[1480509.IB]等

11. 长城华西银行:总部营业部总经理彭军被查

长城华西银行总部营业部总经理彭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四川省监委指定成都市监委管辖,成都市监委指定成都东部新区监察工委管辖,成都东部新区监察工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来源:企业预警通)

相关债券:21长城华西银行二级02[2120091.IB]等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出现超预期调整。信用风险超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