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5事项可“无差别受理”!海口秀英区和定安实现政务服务“跨市县通办”

南海网

关注

25事项可“无差别受理”!海口秀英区和定安实现政务服务“跨市县通办”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3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 文/图)为持续便利两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3月23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与定安县就政务服务事项“跨市县通办”签署协议达成合作,助企业和群众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25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异地办”。这标志着海口市秀英区与定安县正式打通政务服务“跨市县通办”通道,掀开了跨域通办的新篇章。

当天下午,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一行与海口市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一行,在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悉,秀英区与定安县目前已同步上线25项“跨市县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工程规划、人防消防等领域,双方立足于开展精细化梳理,统一办事指南、材料范例、审查要点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两地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核”。

协议载明,两地在“跨市县通办”模式上分为线上通办、线下通办模式。线上通办是指申请人通过登录海南政务服务网平台申请办理,受理机关进行材料受理和审核,申请人可选择邮寄或自行到窗口领取审批结果(证照);线下通办是指建立“异地收件、属地办理”模式,在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申请人在异地政务服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由“跨区域通办”窗口审核材料无误后,帮助申请人将相关材料扫描形成电子文档,上传至相关业务系统,发起网上申请。申请人可选择邮寄或自行到窗口领取审批结果(证照)。“跨区域通办”窗口应在审批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到属地对接窗口。

此外,两地还将为申请人提供“面对面”“一对一”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帮助申请人发起网上申请,对于老年人或需要帮办的办事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有不少在定安开展相关业务需要审批服务的企业,办公室或者印章等在海口这边,为了办理事项审批服务,有时候交错材料,写错时间或者要盖章,往往两地跑,很不方便,我们看到这个堵点,就积极对接秀英区,达成共识紧密协作,一起优化营商环境。”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舒衡标说,下一步,定安县还将积极与海口其他三个区协商实现类似的跨区域通办合作。

海口市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纪褓表示,此次合作将有助于打通两地业务链条和信息壁垒,打破地域阻隔,创新政务服务供给理念,建立“异地受理、数据流转、属地审批、证照寄递”的全新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拓宽跨市县通办‘朋友圈’,为更多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事项提供更多便捷,更好推动海口经济圈营商环境的优化。”曾纪褓说。

海口秀英区与定安两地“跨市县通办”的25个事项目录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章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