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晋江浸润式推动“爱河护水”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经济网

关注

3月22日晚,晋江市水利局、晋江市河长办、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晋江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一江晋水满城春”晚会。晋江市副市长王也夫参加活动并致辞。

 聘任乡愁河长

当晚,在晋江五店市的活动现场,领导嘉宾集聚一堂、座无虚席,外围还吸引了好几圈前来观看晚会的热心市民。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主题活动,已经成为晋江市倡导生态文明的品牌活动,爱河护水意识深入人心。晚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晋江市河长制十大任务,即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普照溪生态提升治理工程、池店南片区景观水利工程一期、振东泵站及压力管道工程、陈埭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缺塘溪生态活水工程、华海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虺湖水生态修复工程、水源地初期雨水截流工程、金门供水龙湖段应急保障工程。同时,现场还举行水利高工服务队授旗仪式、乡愁河长聘任仪式及摄影作品展剪彩仪式。在14个以“爱水、护河”为主题,以歌舞、小品、相声、南音等为形式的节目表演中,晚会的氛围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晋江市年度河长制十大任务公布

晋江市水利局二级主任科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张源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两年受疫情影响,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主题活动开展受到一定限制,今年的宣传活动形式更加丰富,更追求浸润式,包括发布河长制十大任务,首次聘任乡愁河长……线下更有很多跟市民朋友的互动,这一切旨在走到群众中去,将工作落到实处,发动更多社会力量一起推进水利及河长制工作。

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宣传爱河护水

当天上午,以“一江晋水满城春”为主题的“共护水”团体挑战赛活动在五店市传统街区热闹举行。活动吸引了市水利系统单位人员和市民朋友近百人参赛,展开3人为一组的团体挑战。主办方设置了7个不同主题的闯关游戏,在寓教于乐中考验参赛选手的配合默契度,最后根据闯关时间的快慢评选出一二三等各奖次队伍若干,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此外,在活动现场还开展世界水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大型展览板、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依法保护水资源和保护母亲河的法治观念送到居民心中,共计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600余份。

这一天,由小记者担任的50名“晋小禹”也正式“上岗”。他们与晋江市19个镇街及经济开发区的河长办结对挂钩,共话治水之道,共建大美晋江。河长们鼓励“晋小禹”通过“小手拉大手”,以实际行动宣传环保知识,共同保护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据了解,晋江市还将举办“水当当”非遗拓印、治水护水摄影展、主题研学等系列宣传活动,持续造浓爱水护水氛围。(王述明 许丽云 周小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