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讲武德!美国债权人准备就瑞信AT1减计起诉瑞士政府

市场资讯

关注

不讲武德!美国债权人准备就瑞信AT1减计起诉瑞士政府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晓雯

“瑞信交易的影响改变了AT1市场的整个性质。”

瑞银收购事件,瑞士政府同时“得罪”了债权人和股东,现在他们正在陆续“找上门来算账”。

据报道,美国不良债务投资者和企业律师正准备为减记170亿美元AT1债券,以及优先偿付股东一事起诉瑞士政府。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对冲基金Appaloosa Management创始人David Tepper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果放任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如果各国政府都能在事后修改法律,你怎么能相信瑞士发行的任何债券,甚至是整个欧洲发行的债券?合同是用来履行的。

上周,在瑞士政府的撮合下,瑞银以32亿美元的价格全股票收购瑞信,其中价值170亿美元的AT1债券遭到减记,作为核心资本的补充。同时,为了尽快推进收购事项。瑞士政府“不讲武德”地紧急修改了法律,强行剥夺了瑞银在瑞士和美国两地股东的投票权,创造了影响相当消极的先例。

在这一事件中,瑞信的AT1债权人和瑞银的股东都成为了受害者,同时整个AT1债券市场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本周另一份报道指出,由于瑞信减记事件冲击市场,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的主要银行正在暂停新的AT1发行,直到市场状况企稳。

尽管欧元区、英国和亚洲的监管机构都强调,他们不会效仿瑞士当局扰乱银行债权人通常的等级制度,但规模高达2600亿美元的AT1市场价格本周仍大幅下挫。

分析师和投资者警告称,买家可能会要求大幅提高借贷成本,这可能会造成一个“僵尸市场”——银行不愿发行新债,为旧债再融资。

债券交易员表示,香港新AT1债券的发行渠道目前已空无一人,而且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不太可能重启。

一名香港财富经理表示,AT1债券的全球市场短期内实际上已经“死亡”:

任何计划发行新股的银行,都必须提供高得不可思议的溢价,才有希望在这之后吸引投资者。

PGIM固定收益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Peters表示,瑞信交易的影响改变了(AT1)市场的整个性质:

我认为未来的发行能力可能接近于零。

尽管如此,仍有分析师认为,瑞士减记AT1的决定不应成为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先例。高盛首席信贷策略师Lotfi Karoui表示:

我可能预计发行方会理性行事,等待融资成本下降,然后再展期他们的AT1债券。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