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交部:美国硅谷银行事件已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希望美方增强透明度

央视

关注

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近期,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另据美媒报道,美当前有186家银行存在与硅谷银行类似的风险。相关事件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汪文斌指出,我们正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当今世界全球金融系统高度关联。美国的银行出问题,绝不是美一家之事。美国硅谷银行事件已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我们希望美方增强透明度,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把风险到底有多大、后续如何处置、外溢影响如何最小化等一系列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讲清楚。这是美方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汪文斌表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不应只锚定国内经济调控目标,更要谨慎评估其负面外溢效应。我们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切实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者信心,避免激进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影响,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我们也敦促有关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切实采取措施,保护好包括各国储户在内的所有客户的资金安全。中方愿同其他经济体一道,加强宏观政治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稳定。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孔禄渊)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