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册亨:加强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

退役军人事务部

关注

2022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把做好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续加强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成为全省首家规范建设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的单位。

一是建立组织体系。制定县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执行、档案整理、档案移交、电子档案录入、宣传报道和后勤保障6个小组,负责开展日常工作。加强经费筹措和建议收集等,强化联动共享、信息互通,确保退役军人人事档案信息精准。2022年以来,召开会议3次、筹措资金40万元。

二是规范建设标准。根据档案用房“安全保密、布局合理、科学适用”原则,严格按照“十防”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规定进行建设,分别设立档案管理办公区、整理区、电子阅览区、档案库房,并在档案室配备档案装具、温湿度监测调控系统、消防系统、安防系统等人防、物防、技防设施,落实档案整理保密化、规范化要求,保障档案存放安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所移交的退役军人档案进行逐人逐项审阅,检查档案材料内容是否客观真实、信息是否完整、手续是否完备、是否涂改造假等。目前,高质量完成档案移交3744份。

三是明确归档程序。制定外观颜色主红色、长宽尺寸较厚、封面印制实心五角星图案,侧面红色字体印制个人基本信息和档案号的档案盒4000余份,严格按照材料保存顺序装订成册,统一使用档案卷宗号、档案盒编号,形成一人一档,确保档案编号的唯一性。对污损、破损、虫咬、皱褶的纸质档案材料进行专业化处理,最大限度延长纸质档案保存时间。按照档案整理成册、扫描电子档、填报关键词、编入档案管理系统等流程,对档案进行电子化信息编辑操作,实现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归档”目标。目前,完成3281份、100627页纸质档案和电子档“双归档”。

四是提供专属服务。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楼设置“退役军人人事档案服务”窗口,实行档案管理轮班制,通过专属窗口为人事部门、退役军人、军人家属等提供调阅档案程序、材料清单等“一对一”咨询服务。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惠政策及待遇,确保退役军人及时享受教育、医疗、退休金等政策。目前,接待档案咨询1000余人次,完成档案调阅提交审核10件,提供档案支撑印证服务500余次,为12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身份核实资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