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派林生物管理层“内讧”外拓受阻 浙民投无奈退出陕西国资逾38亿接盘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内部矛盾已摆上台前,浙民投最终还是放弃了派林生物(000403.SZ)的控制权。

3月21日晚间,派林生物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向共青城胜帮英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胜帮英豪”)让渡公司控制权。交易完成后,陕西省国资委将成为派林生物的实控人,此次交易总价格约为38.4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末,浙民投击败佳兆业旗下的航运健康,成功入主派林生物,并提出了要将其打造成为血制品行业并购整合的平台的目标。纵观浙民投入主的这几年,派林生物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那么,浙民投为何要退出?这或许是因与佳兆业的分歧已难忽视。此次交易前,派林生物对外投资生物医疗创业投资基金的计划,两次遭到核心子公司和佳兆业方面派驻的五名董事投出弃权票,公司内部矛盾被摆上台前。

浙民投入主五年拟溢价转让控制权

浙民投控股派林生物已有五年。

资料显示,派林生物的前身是三九生化,早在1996年就登陆资本市场。2005年,山西振兴集团史氏家族入主成为三九生化的实控人,并曾计划将旗下的煤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由于大环境的变化,史氏家族的资本运作并不顺利。

直至2017年末,派林生物的控制权突然遭到争夺,浙民投对派林生物发起要约收购,为了应对浙民投的收购,史氏家族的应对方式是向佳兆业旗下的航运健康转让公司股权。最终,浙民投还是取得了派林生物29.99%股权,拿下控制权。

入主已有五年时间,浙民投还是放弃了派林生物的控制权。

根据3月21日派林生物披露的交易方案,派林生物的控股股东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民投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20.99%股权转让给胜帮英豪。同时,浙民投的全资子公司西藏浙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0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胜帮英豪。

目前,浙民投天弘和浙民投合计持股20.99%。这就意味着,本次交易为浙民投天弘和浙民投将“清仓”所持派林生物股权。

若上述交易全部顺利实施完成,胜帮英豪将直接持有派林生物20.99%股权,并通过委托表决权方式控制公司2.02%股份的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23.01%股份表决权,成为公司新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陕西国资以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拿下派林生物控制权。本次交易中,标的每股作价25元,相较于公告披露当日派林生物收盘价22.05元/股溢价13.37%,对应交易总价约为38.44亿元。易主事项发布后,3月22日派林生物开盘涨停,报收24.26元/股,依旧低于上述交易价格。

投资计划遭两方董事投弃权票

事实上,浙民投控股下的派林生物,发展状况较为稳定。

目前派林生物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至2021年,派林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9.16亿元、10.5亿元、19.72亿元;净利润7998.28万元、1.6亿元、1.86亿元、3.91亿元,营收净利均连续5年增长。

日前派林生物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5.87亿元至6.65亿元,同比增长50%至70%;扣非净利润5.19亿元至5.97亿元,同比增长100%至13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派林生物管理层内部已有矛盾,这或是浙民投最终放手的核心原因。回溯公告,2021年2月,派林生物作价33.47亿元完成对派斯菲科生物100%股权的收购,派斯菲科生物的并表,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厚了派林生物的业绩。

就在此次易主事项披露的前几日,派林生物披露了一份对外投资公告,公司在做强做大血液制品主业的基础上,拟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生物医疗创业投资基金,基金的规模不超过6亿元,其中派林生物拟出资8000万元。这也是浙民投将派林生物打造成为血制品行业并购整合的平台的重要一步。

尽管此份议案最终通过董事会会议,但在表决过程中有五名董事投出弃权票。这五名董事中,三名为派斯菲科生物的高管,另两名来自此前与浙民投争夺派林生物控制权的佳兆业,五名董事的弃权意见为不清晰前景,希望公司集中有限资源投入到血液制品主业中。不仅如此,在去年11月该议案首次进行表决时,上述五名董事也投出了弃权票,公司内部矛盾被摆上台前。

截至2022年9月末,佳兆业旗下的航运健康直接持有派林生物4.88%股权,但质押率高达100%。经过减持后,截至去年12月26日航运健康的持股下降至4.6722%。

随着浙民投的退出以及陕西国资的入主,派林生物内部矛盾是否能平息,公司是否将变更对外投资战略,长江商报也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