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修复还是中期反转?机构对新能源板块分歧加大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马嘉悦

2月以来,新能源板块持续调整,不过,本周以来中证新能源指数连续3个交易日收涨,累计涨幅超过3%。新能源板块是否有望就此实现反转,引发市场关注。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机构间对于新能源板块后市仍存在分歧,乐观者认为新能源板块部分细分行业估值性比价逐步凸显,值得逢低布局;谨慎者则提示行业基本面和交易面压力尚未消失,仍存在调整压力。

今年2月以来,新能源板块“跌跌不休”,部分知名私募业绩受挫。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收盘,中证新能源指数2月以来下跌近14.6%,光伏设备、储能等细分领域也持续调整。在新能源板块调整过程中,部分知名私募业绩承压。朝阳永续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两个月的百亿级私募业绩排行榜中,主要配置新能源、医药、TMT等板块的汐泰投资和清和泉资本表现落后。

本周以来,新能源板块开始止跌反弹。Choice数据显示,3月22日中证新能源指数上涨0.61%,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为3.07%。

新能源板块反弹能否持续?新能源板块能否就此重整旗鼓?对此,机构间分歧较大。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投资官方磊认为,短期来看,新能源板块基本面和交易层面压力尚未消失,整体仍有调整压力,但其中部分标的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估值性价比,有望出现超跌反弹。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新能源产业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力较强,能源转型的背景下仍有较大成长空间,中长期投资价值依旧值得关注。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也分析称,目前光伏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今年1至2月30%以上的光伏装机增速,意味着光伏上游设备和中下游企业一季报业绩表现或较为亮眼,值得逢低布局。

不过,东方马拉松投资科技与制造研究员卜乐则相对谨慎。他认为,以光伏为例,2030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有望达到1000GW,但从同比增速角度来看,行业平均估值未必能维持近几年30倍至40倍的水平。从短期投资策略来看,后续新能源板块经过估值的过度压缩后或才是捡筹码的良机。

虽然对于新能源板块整体表现存在分歧,但机构在个股选择上存在一定共识。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认为,新能源行业增速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板块内部分化或逐步加剧,受益于新技术爆发或成本优势明显、行业估值已计入足够悲观预期的标的值得关注。

卜乐坦言,新能源行业需求空间依旧较大,但供给明显过剩,因此后续选择个股最重要的筛选因素在于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较为优秀的企业比如硅片、胶膜、组件一体化等细分方向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