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八成险资机构看好今年A股!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否极泰来可期,险资机构看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国防军工等行业。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线上公布2023年第1期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机构对2023年A股市场保持乐观。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有100余家保险机构参与调查,包括3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近70家大型保险公司。

超七成险资机构认为

当前A股被低估

调查结果显示,87.88%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2023年A股市场持较乐观看法;85.29%的保险公司对2023年A股市场持较乐观看法。

就A股估值而言,81.82%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73.53%的保险公司认为当前A股估值较低。因此,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成为2023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最偏好的资产配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上证指数PE(TTM)为13.34,历史百分位为19.70%。

险资机构认为,消费、地产等复苏情况,企业盈利增速、经济增速和海外经济衰退是2023年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

在主题配置方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A股市场投资偏好依次为:沪深300、科创板、中证500和创业板;保险公司对A股市场投资偏好依次为:沪深300、科创板、中证500和上证50

在行业配置方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全年最看好的A股行业依次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国防军工;保险公司全年最看好的A股行业依次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力设备、电子。

上海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从历史复盘来看,政策驱动的信贷增长是经济复苏初期的普遍特征,近期披露的高频数据已经表明我国经济开始逐步复苏,“弱复苏”实质上形成了经济修复的预期下限。

“考虑到年初以来指数收益空间已被大幅压缩、股债性价比等估值指标已再度靠近具备性价比区间,预计市场调整空间相对有限。”该权益投资负责人认为,应该以高股息策略打底仓,逐步增加高弹性方向。高股息维度,重点是电信、周期、金融与公用事业;高弹性维度,接近行业景气周期底部、拐点即将到来的半导体、消费电子等。

公募REITs和组合类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受关注

基于负债端长久期特性,险资投资一直坚持稳健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因此债券是险资实现资产负债久期匹配的主要配置品种,随着近年REITs等优质品种的出现,险资投资偏好有所变化。

调查报告显示,保险机构2023年对债券的配置偏好有所下降,公募REITs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受到了保险机构配置的更多关注。

在债券配置方面,2023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债券投资偏好依次为:超长期利率债、高等级产业债、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保险公司债券投资偏好依次为:高等级产业债、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超长期利率债。

综合收益率目标

集中在4.5%-5.0%

2022年国内外环境复杂,机构投资整体承压,今年我国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险资机构对全年收益较为乐观。

从报告来看,对2023年宏观经济持较乐观看法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均超七成。

调查报告显示,40.63%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26.87%保险公司预计2023年综合收益率目标主要集中在4.5%-5.0% (含5.0%)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