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hatGPT带火智能驾驶!这些投资机会亮了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以来,ChatGPT以其高效信息获取、海量数据调用、超强优化学习能力火速出圈,成为A股近半个多月来的投资焦点。3月22日,两市领涨主题板块,几乎全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相关。

数据来源:通达信、通联数据

在近期ChatGPT持续火热之际,创投机构、二级市场私募机构对于智能座舱语音交互、自动驾驶模型训练、自动驾驶底层算法跃迁升级等方面的动态跟踪热度和细分投资机会挖掘,也在进一步升温。

研发料显著提速

对于相关产业受到的具体影响,凯联资本产业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向记者表示,类似ChatGPT的AI工具对智能汽车相关领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座舱交互部分产品,以及自动驾驶相关的研发效率、研发思路的迭代与创新等。

“ChatGPT等AI工具在内容方面具有强大的交互能力、交互效果和交互质量,即使以‘目前国内车内语音交互最优秀的车型和主机厂’为标准,车内人机交互的效果在未来几年内可能有数倍的提升。”由天宇表示。

此外,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上,相关新型的AI技术将带来算法研发思路和训练数据效率两方面的改变和提升。例如,在有效利用机器判断和人工修正数据的结合上,基于ChatGPT等“transformer大模型”的框架有可能会有更好的调试思路;在训练数据形成结构化和自动化的工作,也能随之迎来较高的效率改善。

和谕基金的基金经理笪菲认为,从智能座舱方面看,ChatGPT等类似AI工具是基于NLP技术形成的语言类AI,其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连续交流能力以及学习能力更为强大。目前主流智能座舱的交互解决方案是通过“语音+触摸屏”来实现需求,或者通过关键词、单一命令词来进行交互,只能停留在“识别”层面,而对于用户语义的理解和后续的执行还存在一定障碍,这就给类似AI工具提供了很好的应用场景。此外,智能驾驶技术的核心是通过对图像、视频的识别和处理来实现感知、决策和执行的目标,ChatGPT的多模态大模型在智能驾驶领域,让模型不断输入、学习真人驾驶以及人为接管时的数据,持续优化自动驾驶决策模型,对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将带来明显的推动作用。

辰韬资本执行总经理贺雄松认为,ChatGPT等类似AI工具可以作为自动化工具来改进业务流程。智能驾驶系统的开发过程涉及到许多人力密集环节,如系统需求分析、软件集成、数据处理流程、仿真软件的3D设计和场景编辑等。基于AI工具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自动化改造,既是主机厂、技术公司“降本增效”和“快速迭代”的要求使然,也是众多工具类初创公司的新机会。

产业变革机遇同步显现

从产业变革机遇的中观来看,贺雄松认为,本轮ChatGPT爆发相关的新思路,如引入的RLHF(带有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方法,可能对智能驾驶行业带来一些模型范式上的变革。因此,如果把相关技术与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将有机会对整个行业带来突破性变革机会。当前,该机构也在积极考虑投资从新技术研发路线上“重新起步”的“新智驾企业”。

千乘资本投资副总裁钱亚声强调,对于智驾企业的技术研发,ChatGPT等AI工具的意义不应该被局限在应用。在AI能力和具体应用场景结合的方面,智驾企业可以利用自身对场景、客户、产品的理解,产生新的发展契机。而新创立的智驾企业,也将存在很多建立优势的可能性;有了新技术的助力,一方面可以发掘新的需求创建新的赛道,另一方面也可以在现有赛道上改进方法实现“弯道超车”。

不过,对于这一领域的投资趋势,钱亚声也建议,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急功近利地迎合产业热点和投资风向,二是缺乏良性的商业模式。

由天宇称,从目前来看,ChatGPT等AI工具对智驾相关产业带来的革新机会,最可能体现在一些工具类、辅助类的产品形态。在自动驾驶领域,对于过往已经投入大量技术资源和时间积累的科创型公司而言,相关工具预计会显著优化这些公司的研发进展。

积极布局A股相关机会

具体到二级市场的投资,钦沐资产研究总监王傲野认为,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在相关AI工具的研究上,已经出现了积极进展。例如,百度Apollo预计,其文心一言大模型将能够成为提升器自动驾驶能力的核心驱动力;在座舱方向,海马汽车长城汽车、岚图汽车等均宣布,成为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预计未来几年会在多个方向出现质的变化。

具体到A股投资机会方面,王傲野表示,可以关注各家车企、智驾研发相关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后续进展状况,特别是“在不依靠高精地图下的辅助驾驶能力提升”。此外,王傲野还认为,在新的AI时代下,更加智能的车载语音正在路上,相比之前语音助手在理解、交互方面的生硬,整车车内空间更加智能、人性化已然可期,A股相关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企业,也同样有十分广阔的高成长机会。

上海某成长风格的私募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机构近期已经在智驾、智能座舱、机器人、互联网等AI相关产业上展开了多方面深度调研。前期A股市场对于ChatGPT的聚焦更多还是“将其作为新人工智能工具的主题炒作”,“但后期的市场投资,更重要的将会围绕生产力的提升这一维度展开”。因此,全市场优势高成长企业的“长期基本面投资机会”,可能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