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新疆铁路将开行100列旅游专列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艳红)2023年,新疆铁路部门计划开行旅游专列100列,开行数量同比2022年增长300%以上。

3月22日,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召开的2023年“坐着火车游新疆”高品质旅游专列产品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将继续深化“铁路+旅游”合作模式,把“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融入“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整体品牌的打造中,通过实施文旅融合提升、旅游精品创建、业态产品培育等工程,扎实推进铁路旅游专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会上发布的“坐着火车游新疆”高品质旅游专列产品,旅游列车开行档期贯穿全年,旅游景点涉及疆内外,服务不同游客群体的旅游产品均有涵盖。

100列旅游专列包括节庆假日专列、环游北疆专列、缘满南疆专列、畅游南北疆专列、出疆旅游专列、新东方快车、丝路天山号专列。

上周,“杏花号”高铁旅游列车的开行,拉开了节庆假日专列的开行序幕,根据天山南北花期盛开的时间节点,还将陆续开行赏花旅游列车。同时,结合各地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等旅游资源和热点,新疆铁路发挥铁路大交通优势,拓展出“赏花之旅”“踏青之旅”“探秘之旅”“甜蜜之旅”“滑雪之旅”以及“摄影之旅”等一系列主题游产品,为新疆旅游发展增添充足动力。

“今年将继续扩大品质旅游专列开行规模。”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介绍,享誉国内外的高品质旅游列车——新东方快车全年计划开行16列,丝路天山号旅游列车计划开行9列,为疆内外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

依托去年贯通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环线,设计推出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旅游系列专列产品,计划开行南疆“环塔游”和“畅览南疆”旅游专列18列。

同时,还将新开行“坐着火车游新疆·天山号”普惠型旅游专列10列,该产品为疆内14日深度游,汇集天山南北80%以上5A景区,提供车上酒吧和休闲功能丰富的新游玩服务,在价格优惠的同时,让全疆各族人民共享高品质旅游列车的体验与服务。

全年还将开行南北疆环线旅游专列47列以上。出疆旅游专列、赏花节庆游专列根据市场需求应开尽开,实现旅游专列量质并进,助推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

黄庭奋介绍,今年新疆铁路部门还将积极筹划“引客入疆”旅游列车。通过与援疆指挥部的沟通协作,加强与其他铁路部门的跨局合作,发挥空铁联运优势,做好“包机+专列”、“图定火车+目地的”等特色旅游专列产品服务,为来疆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产品。

“我们还将做好旅游列车开行品质提档升级,以优质的旅游专列服务各地游客。”黄庭奋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