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30个品牌卷入“价格战”!中汽协会:价格战不会长久,部分车企夸大降价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理性对待本轮汽车促销市场应尽快回归正常秩序》称,3月份以来,汽车促销降价引起市场端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也注意到了事态的演变过程。3月16日,中汽协会官方媒体《汽车纵横》分析了当前汽车市场动态,发表了对此情况的看法,有关观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结合近期各方反映的情况,中汽协会认为此轮降价的炒作应尽快降温,使行业回归正常运行状态,确保全年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3月,湖北省的大额汽车补贴将年初这波汽车降价潮推向了高潮,此后不断有省市与车企跟进,截止日期大多是3月31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上百款车型通过多种方式降价促销,甚至有品牌“买一送一”。据贝壳财经3月22日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看到,截至3月20日,至少30个品牌官方宣布推出促销优惠政策。

据时代财经3月21日报道,在这波降价潮下,多个品牌进口车型也受波及。走访北京地区车市发现:相较于一年前,不少品牌进口车型近日优惠力度明显加大,路虎卫士、沃尔沃XC90等车型优惠甚至超过10万元。雷克萨斯ES、保时捷卡宴等以往一度需要加价购买的车型,当下也有大额优惠。多家经销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相较往年,当下店内多款热门进口车型的优惠力度更加显著。

“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

中汽协会称,随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投入巨大,承受稳定经营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企业盈利能力较弱。

当然,降价处理库存,适当回收成本是正常经营措施,但不能因此沦为价格战。价格战不会长久,物有所值是永恒的商业法则。汽车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承担着建设汽车强国的重任。汽车企业应该着眼长远,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品牌力等方面多下功夫,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地方政府在稳增长、促消费的过程中,方式方法要得当。政府、企业、媒体应对此理性看待,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中汽协会呼吁,社会和媒体应对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积极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消费心理和市场氛围。

当前国家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希望汽车行业尽快回归正常市场秩序,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应有贡献。

中汽协会还表示,此轮短期的促销原因是多方面的,各企业推出的优惠车型多为长库龄、老款或滞销库存车型。在终端市场,这些车型此轮促销前已经有了可观的优惠价格,终端宣传为了吸引眼球,夸大降价力度,增加获客,对消费者容易产生误导。中汽协会呼吁,营销宣传要得当,媒体报道应该客观准确。

3月1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武汉市汽车降价事件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发文称:汽车生产企业为清理库存的降价促销、回笼资金是常见的市场行为,政府拿出资金鼓励汽车消费也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但此次武汉市、区政府的资金补贴只定向本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这种做法引起争议,同时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影响汽车市场有序发展的问题:

一、只对本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补贴有失公允,这种选择性的做法有明显的地方保护色彩,对非本地生产的汽车品牌不公平;

二、造成广大消费者持币待购,并没有起到促销效果。据协会调研,除武汉外全国各地4S店到店客流量大幅增长,成交量却显著下降,部分消费者开始持币待购、等待降价补贴政策;

三、近期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促销政策,如果都效仿武汉,即只对所在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进行补贴,这势必造成汽车市场的分割和市场秩序的混乱,有悖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精神。

车企其实让利有限

雪铁龙C6是这轮汽车降价潮的招牌。原价22万元的雪铁龙C6“高位截瘫”,13万元就能买到。然而这款成熟稳重的法系B级车虽然标价约22万元,但在上市时的全国统一直售价仅约16万元,平时的终端优惠普遍有约6万元,甚至有最高近8万元的促销记录。

不过在湖北省政府的补贴下,雪铁龙C6确实比平时便宜了3万元,因此即便车是2021年的库存,存在减配现象,必须先全款还要付押金,消费者们仍然将其一扫而空。而按照政企对半承担补贴,东风雪铁龙甚至比平时少付出了1.5万元。

据红星资本局3月20日报道,记者走访发现,政府参与的补贴大多具有较高含金量。以湖北省与东风汽车旗下的联合补贴为例,政府承担的那一半补贴基本就是消费者能额外享受到的金额。例如本田型格在湖北官宣补贴2万元,4S店还能再优惠5000元,而2月型格的最高优惠为1.3万元;日产天籁补贴2.6万元,4月只优惠1.6万元。

东风本田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平时达不到这样的优惠力度,即便是冷门车型也与3月的优惠有差距,主要是政府这一半。”东风日产销售人员也表示,3月后的补贴只剩车企提供的这一半。东风风神销售人员直言:“厂家这部分就是把平时所有的优惠打通,车企还是有小赚一点。”

即便有政府补贴,很多车企只拿出了少数几款车型“意思意思”,优惠力度大的多是冷门车型和库存车型,例如饱受吐槽的广汽丰田的bZ4X、广汽本田的极湃1、福特电马。日产的新能源车型艾睿雅虽然优惠高达6万元,但就连4S店店员都不推荐。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轮车企大降价是绝佳的宣传噱头,也是清库存的有力手段。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六B标准被认为是本轮降价潮的主要原因,但大部分车企早已切换至国六B,清库存的现象不会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资本局、时代财经、贝壳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