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平何在?8.51%VS2.67%,民生加银基金李文君两只纯债基业绩反差巨大

市场资讯

关注

作者:基辛哥

来源:合富永道

同一个基金经理,同一期限,同样的纯债基金,同样的投资范围,一年下来的收益率为8.51%VS2.67%,两者收益率居然相差了5.84%。在2502同类产品中,一个前者排名第20,后者排名1082。如果你是后一只基金的持有人,你觉得这样好吗?公平吗?

这是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李文君管理的两只纯债型基金民生加银嘉盈债券和民生加银聚益纯债债券带给持有人真实感受。

李文君,现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382.26亿元。管理基金有: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A、民生加银腾元宝货币A、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C 、民生加银腾元宝货币B、民生加银聚益纯债债券、民生加银嘉盈债券、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B、民生加银瑞华绿色债券一年定期开放债券、 民生加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 、民生加银高等级信用债债券C、民生加银高等级信用债债券A、民生加银高等级信用债债券E、民生加银家盈半年定期宝理财债券型等。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基金经理评级显示,李文君在任期满一年的617位纯债型基金经理中,济安评级为★★,整体表现较差,其中,驾驭能力良好,从业经历良好,基金得分较差,公司得分极差。

资料显示,民生加银嘉盈债券(007454)为纯债型-普通纯债型,在管规模30.09亿元,2021年2月22日~至今的基金经理为李文君。

表1  民生加银嘉盈债券基本情况

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债券综合指数收益率。近一年收益率为8.5133%,同类排名为20/2502,远胜同类平均2.77%业绩水平。

表2  民生加银嘉盈债券阶段业绩与排名

据民生加银嘉盈债券公告,其投资范围:“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债券(国债、金融债券、中央 银行票据、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及超级短期融资券、次级债、 政府机构债、地方政府债)、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现金等金融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本基金不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 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并可依据届时有效的法律法规适时合理地调整投资范围。

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本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 80%,保持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5%,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和应收申购款等。

如果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变更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限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 书面协商一致并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调整上述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

图1   民生加银嘉盈债券投资范围

济安金信

表3  民生加银聚益纯债债券基本情况

民生加银聚益纯债债券(007201)为纯债型-普通纯债型,在管规模5.17亿。2020年8月12日~至今的基金经理为李文君。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也是中国债券综合指数收益率。

济安金信

表4   民生加银聚益纯债债券阶段收益与排名

图2   民生加银聚益纯债债券投资范围

同一个基金经理,同一期限,同样的纯债基金,同样的投资范围,一年的收益率下来为一只为8.51%,一只为2.67%,两者收益率居然相差了5.84%。在2502同类产品中,一个前者排名第20,后者排名1082。这是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李文君管理的两只纯债型基金民生加银嘉盈债券和民生加银聚益纯债债券的不同表现。对此,有基民质疑,这样的操作公平吗?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