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个春日,山东这场全省层面的会议为何在淄召开?

齐鲁晚报

关注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张晓光 通讯员 孟凡

春日,总有好事发生。这一次,发生在淄博公共文化服务的领域。

3月21日至22日,备受关注的2023年山东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淄博举办。

会议如期而至。3月21日,与会的山东16市文旅系统相关负责人和行业代表也共聚齐都,一同聚焦“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

会前,考察是重要一项内容。

是日上午,上述一行人先后到海岱楼钟书阁、TEABUS城市书房、马尚街道齐悦国际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房镇镇积家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站点进行考察观摩,并纷纷点赞淄博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他们认为,淄博公共文化服务正在点亮这座城市的美好生活,特别是以淄博海岱楼钟书阁等为代表的公共文化空间的提档升级,更是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显著例证。

这也意味着,在公共文化服务这条道路上持续探索的淄博文旅又一次以这样的形式为城市“出圈”添彩。

“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也是2023年全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为何选择在淄博召开的一个重要原因。”山东一文旅观察人士表示。

事实确实如此。数据显示:近年来,淄博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累计投用3313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全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325平方米,位列全省第二;建成城市书房、“书香淄博”阅读吧、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等新型公共阅读空间280处,倾力培育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年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4.3万余场,努力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的“淄博样板”。

有此背景,外界对2023年全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选择在淄博召开并不意外。

21日下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张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这一会议在淄博如期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冯庆东、淄博市政府副市长赵剑出席;各地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分管局长、公共服务科(处)长,省文化馆、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基层典型案例地区发言代表等参会。

记者现场获悉,此次会议在聚焦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建设发展,传达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也安排部署山东省2023年度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

其间,山东16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了前阶段工作亮点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来自淄博市张店区等全省8个区县的公共服务建设基层典型案例地区代表在会议上轮流进行了发言。

大会最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从基层建设、新型空间打造、古籍保护等多方面对下一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工作作出要求。

目标与要求之下,已经在公共文化服务上“出圈”的淄博有了更为明晰的“下一步”。

对此,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严旭表示,下一步,淄博将围绕国家、省“十四五”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的要求,结合淄博2023年提出的“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按照年初印发的《2023年“文悦淄博”文化惠民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任务清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活动的开展。

他说,具体来看,淄博将以开展“文悦淄博”文化惠民提升工程为主要抓手,从文化空间、文化活动、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努力实现从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的新突破,持续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政策、措施、行动已出。以此次全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为契机,正全面开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新局面的淄博,未来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