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7.3万名观众沿途观赛,吸金1.95亿元 锡马赛事重启 跑圈经济更火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无锡新传媒

刚落幕的2023无锡马拉松吸“金”力到底如何?昨天,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本次因锡马带动的经济效益总额达1.95亿元。记者获悉,本届赛事吸引了超7成的外地观众提前到访无锡,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展厅销售等方面为无锡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马拉松赛事重启,也让“跑圈经济”得以回归。

今年的锡马“五赛合一”,集无锡马拉松、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无锡站)、布达佩斯世锦赛及杭州亚运会马拉松选拔赛和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无锡站)于一体,成为本年度国内整体等级最高的马拉松赛事。作为赛事规格最高的一届,本届马拉松参赛规模达3.3万人,其中高水平跑者近160名,赛事规模与2019年的赛会最大规模持平。更吸引了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1.5万名选手报名,沿途共有27.3万名观众观赛。

锡马是全民热爱的体育赛事之一,此次跑者最大年龄82岁,最小年龄8岁,整体平均年龄为41岁。各项目中,全程马拉松项目跑者平均年龄43岁、半程马拉松跑者平均年龄41岁,欢乐跑跑者平均年龄32岁。不难发现,35到44岁群体为本届锡马主力军。锡马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马拉松赛事更着重营造全民奔跑氛围的欢乐跑,年龄门槛低、对体力要求不高,跑者中24岁及以下群体占比较高。从整体上看男女比例为75:25,男性跑者还是占绝大多数。

锡马在跑友圈中口碑爆棚,所以每次总能吸引全国乃至全球各地跑友慕名参赛。数据显示,无锡本地跑者占比达25.45%,省内城市跑者占23.52%,内地其他省市跑者则占50.91%。锡马在长三角经济带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十足,据分析,省外观众中,有25.6%来自上海,是占比最多的群体其次为浙江和广东,观众占比分别为10.8%和8.8%,省内他市观众最多来自苏州,占比达到23.7%,其次为南京和常州。

近年来,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持续联合打造“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文体结合品牌活动,以加强长三角体育产业协作、展现长三角不同地区的运动休闲风貌、共同培育运动休闲市场。锡马的举办为推动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锡马在积极普及全民健身的理念、宣传无锡城市文化的同时,也产生着多种经济效益。受无锡马拉松赛事吸引,“观赛为主、顺道旅游”成为外地观众参与锡马的主流方式。本届赛事吸引了超7成的外地观众提前到访无锡,观赛之余,观众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展厅销售等方面为无锡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其中,估算产生餐饮经济效益6960万元、住宿经济效益11661万元、交通经济效益600万元、旅游经济效益209万元、赛事展位销售额50万元。(记者 璎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