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家|英伟达黄仁勋:将通过中国云服务商提供AI超算能力,中国初创公司也能开发大模型

第一财经

关注

当地时间3月21日,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在面向软件开发人员的年度技术峰会GTC上披露新了全新的人工智能及芯片技术,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公司将会把用于开发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且昂贵的超级计算机出租给几乎所有企业。

英伟达宣布,将会把由八块旗舰版A100或H100芯片集成的DGX超级AI计算系统通过租赁的方式开放给企业,每月租金为37000美元,以推动加速这轮大语言模型引领的AI繁荣。

黄仁勋在北京时间3月22日早晨举行的媒体采访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在欧美与云服务提供商合作,提供英伟达的DGX系统AI超级计算机的能力。在中国,我们有特别定制的Ampere和Hopper芯片。这些会通过中国云提供商,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企业提供落地的能力,我完全相信他们有能力去提供顶级的系统服务,对于中国初创公司一定会有机会来开发自己的大语言模型。”

黄仁勋所指的中国可用的Ampere和Hopper芯片是A800和H800,这也是目前大部分中国开发者在开发大型语言模型时使用的芯片。

目前,除了微软、谷歌等美国巨头公司在AI大型语言模型方面投入巨资之外,中国互联网巨头和科技初创企业也都投入了类GPT模型的研发。英伟达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大量的芯片需求已推动英伟达股价今年上涨超过77%。英伟达的市值飙涨至6500亿美元,大约是英特尔的5倍。

黄仁勋在采访中还提到了AI蓬勃发展的三个阶段以及英伟达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为发展AI进行技术准备。

他表示,12年前,英伟达就已经意识到深度学习将改变软件的部署方式,于是英伟达重新发明了现代计算机,并且每一代都在更新。“这就是AI发展的第一阶段,建立基础设施。”他表示,“第二阶段是AI的学习感知,例如机器视觉,自动化的用例等等;第三阶段是我们正在经历的AIGC计算机生成内容阶段,AI是共同创造者,参与到所有的工作中。”

黄仁勋认为,AI可以帮助人类创建初稿、建立初步的设计,帮助人类打开“脑洞”,激发人类的创造力,提升生产效率。他表示,英伟达从几方面做准备,首先是建立基础设施,部署软件;第二是将这种计算能力放到云端,通过与云服务商合作,让基础设施更快地被共享;第三是在AIGC的需求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进行充分的供应链准备,以满足来自全球对AI的需求。

“人工智能的iPhone时刻已经开始。”黄仁勋在GTC的主题演讲中说道,他认为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对社会的影响可能像苹果iPhone打开智能手机市场那样。

券商Rosenblatt Securities芯片半导体分析师Hans Mosesmann表示,英伟达最新发布的产品“比竞争对手领先多年”。 “英伟达在AI软件方面的领导地位不仅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还在加速发展。”他表示。

目前,英伟达已经帮助微软等合作伙伴为ChatGPT服务构建了庞大的系统。在最新的GTC大会上,英伟达又与甲骨文等公司合作,以提供DGX超级计算机的访问权限,大型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可配备多达3.2万个英伟达芯片。

英伟达还推出了一项名为AI Foundations的服务,以帮助企业训练他们定制的人工智能模型,多家股票图像数据库厂商已经计划使用该服务。

此外,英伟达还最新宣布了与量子计算研究人员合作加速软件开发项目,并与芯片行业巨头台积电合作加速芯片开发。

在芯片制造工艺上,英伟达宣布了新的用于光刻机的软件技术,将使用英伟达的芯片来加速基于软件的芯片设计与用于在芯片上印刷该设计的光刻掩模的物理制造之间的步骤。传统的计算芯片两周才能完成,但英伟达的芯片和软件同时使用,可以在一夜之间就处理完这些任务,并将使用的电力从35兆瓦减少到5兆瓦。

英伟达表示,正在与ASML、Synopsys和台积电合作,将这种技术推向市场。黄仁勋预计,台积电将于6月开始准备生产该技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