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德国汉堡签约,惠山高新区牵手德国最大港口深入开展经贸合作

扬眼

关注

转自: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3月21日讯(记者 张建波)今天,中德“中欧班列”经贸合作对接会在无市的惠山高新区(洛社镇)举办,从而进一步扩大无锡“中欧班列”影响力,深入对接德国资源,助力无锡企业开拓新市场。

签约

助推对外贸易

无锡“中欧班列”内涵再扩展

汉堡港,位于德国北部易北河下游的右岸,历史悠久,是德国最大的港口,作为欧洲最重要的中转海港,也是德国重要的铁路和航空枢纽。早在去年,无锡西站已开通到德国汉堡方向的“中欧班列”,收获两地企业的一致好评。

对接会现场,惠山高新区与汉堡驻中国联络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串联起无锡西站与德国汉堡港的货运往来,密切惠山高新区与德国汉堡的贸易合作。此番,双方跨越千山万水的“牵手”,将为中德经贸往来添砖加瓦,也为今后无锡市与汉堡互利共赢合作持续注入新动力

对接会上,汉堡港口和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德铁货运承亚公司以及欧门集团等多家物流企业作了推介,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还与创能机械、禾润电力、万斯家居、博特电器、如果新能源等7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物流合作协议签约。

相关人士称,无锡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近年来,面对疫情、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外贸出口企业面临一箱难求、运费居高不下等难题,中欧班列为之提供了路径,甚至是雪中送炭:将改善无锡全市外贸企业90%以上走公路和海运的现状,更便捷地与“一带一路”国家快速交易。其运输费用约是空运的1/5,运输时间约是海运的1/2,且具有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的特点,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让无锡本土企业用户实现在“家门口”装货发运,缓解了企业外贸供货的压力。

同时,通过精准测算、“货物随到随发,舱位固定保障”“一站式上门服务”等形式,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周转效率,进一步增强企业在锡发展信心,提优无锡营商环境。

无锡“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有望无锡始发

枢纽功能有望继续增强

据透露,为配合“中欧班列”建设,无锡西站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等始发站点的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加快,预计今年三季度末,无锡西站将具备“中欧班列”始发功能。

与此同时,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将聚焦无锡西站,不断强化枢纽功能。无锡班列公司通过海外“门到门”和“门到站”等班列定制路线和专项服务为本地外贸客户服务,在原有海运通道的基础上,加强与上下游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协作,新增俄、德、哈等国家的重点城市定向陆路线路,打通境内境外稳定的陆路运输通道,为外贸企业提供了一支强心剂。同时,以无锡中欧班列为桥梁纽带,以运促贸、运贸融合发展,帮助企业走出去,抢抓中欧亚发展机遇,为无锡乃至长三角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运输保障。

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中欧班列在2022年累计开行23趟次,服务企业50家,发送货物1408标箱,运量14080吨,货物价值约3.8亿元。根据计划,2023年无锡班列公司全年争取开行50列中欧班列、100列海铁联运,还要打造4条精品路线、销售额突破1亿,实现中欧班列始发,全力达成无锡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德国企业现场推介

无锡新能源车出口将加大

“中欧班列”回程将“不放空”

无锡班列公司将抢抓铁路“新能源汽车笼车运输”特色发展机遇,采用铁路笼车创新运输方式,服务惠山区重点企业上汽大通和周边长城哈弗、理想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出口需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争取三季度无锡中欧始发班列实现“零”的突破。同时将争取在省班列公司和中铁特货的支持下积极研究笼车远欧开行方案,将服务延申至挪威等地,实现国内笼车远欧方向开行突破。

今年3月15日,无锡班列公司还首发了无锡—南京—波兰马拉线路,共计20标箱,来自由韩国LG和浙江华友钴业合资成立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企业的正极材料,货重200吨,货值8000余万元,出口主要目的国为波兰,韩国,日本等。其中,波兰方向出口约1500标箱/年,今年无锡班列公司为乐友提供波兰马拉集装箱门到站定制路线及专项服务,首趟计划的开行,也预示着无锡班列公司新线路已初步实现,同时也提高了班列公司总开行量。

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班列公司回程计划已提上日程,预计3月底从俄罗斯莫斯科启程,到达站点为徐州铜山站,此列进口货物品名为牛皮卡纸/板材,共计100标箱,货重1000吨,组织回程货和开行回程班列,将真正实现无锡与俄罗斯地区铁路贸易往来的新局面,让集装箱“有去有回”成为降低运价、提升“无锡接续班列”竞争力的关键。

校对 李海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