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技术创新支持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3月21日讯  (记者  白莲)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验收。该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构建的“煤基固废—环境材料—污染控制—生物肥料—生态修复”循环产业链,不仅为煤基固废的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新途径,也为乌海及周边地区现阶段多污染物协同治理难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据悉,项目由内蒙古工业大学牵头,联合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蒙草种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通过产学研用合作实施。项目针对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深度精准治理的难题,重点突破煤基固废制备封堵材料抑制矸石自燃技术、固废制备环保材料协同控制高温工业烟气非常规污染物技术和煤基固废协同利用生态修复三大技术,将粉煤灰资源化利用与大气污染控制和矸石自燃灭火相结合,依靠煤自身的物质转化来解决高温工业烟气污染控制问题。同时,利用多孔材料的强吸附特性,从源头控制二次颗粒物的形成与排放,实现高温工业烟气的低成本高效协同脱除,达到“以废治废”的效果。项目还以净化工业烟气后的多孔活性硅为主要原料,辅以污泥及生物菌种,研制了保水缓释生物肥料,为生态修复提供了新的模式。

目前,项目已在乌海广纳集团矸石山、乌海广纳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乌海骆驼山矿区等地建立了7个现场示范工程,治理效果良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