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准地”改革两年间

四川日报

关注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建设项目能否顺利落地,解决用地问题很关键。然而一方面,企业面临审批繁琐、用地困难等情况;另一方面,项目粗放用地、低效用地等问题也同时存在。如何破解这一困境?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是重要举措。

    “标准地”,就是依据法定规划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基础上,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开发强度、亩均税收等约束性指标后出让的建设用地。2021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的通知》,提出2023年省级以上园区全面推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

    如今,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已有两年,推进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广安、遂宁等地进行调查。

    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

    改革名词

    ●“标准地”是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工业总产值、亩均税收、容积率、单位产品能耗标准、科研投入强度等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改革原则

    ●提升效率、减轻负担。由政府统一组织实行区域评估,明确土地使用标准,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立足实际、大胆探索,构建符合本地特点的工业用地“标准地”模式

    ●节约集约、提高效益。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为核心,坚持“亩均论英雄”的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依法依规、全程监管。强化“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完善奖惩制度,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社会氛围

    改革目标

    ●2021年6月底前,有条件的省级及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及省级新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实施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

    ●2022年,省级及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及省级新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增工业用地30%以上采取“标准地”供应

    ●2023年,省级及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及省级新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推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

    土地出让提速了

    到手的是“熟地”,项目建设进度大大加快

    广安市前锋区智能防盗门产业园,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多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去年末,该产业园完成一期项目14宗、338.99亩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与13家企业签订《工业项目“标准地”投资建设监管协议》。

    四川领沃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吉勇正在项目现场查看钢结构厂房的施工进展,“我们10多家防盗门企业从都江堰组团来到前锋区。拿地后就开工了,都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熟地’。现在项目进度很快,计划今年底投产。”

    之前廖吉勇也考察了其他地方,除了看中广安的区位优势,这里的服务效率也让他很心动。“项目开工手续几乎不用操心,还节省不少运营成本,比如‘标准地’自带的区域评价就为我们省了一笔花费。‘标准地’的约束性条件,也促使我们提质增效,新厂房会安装智能化生产设备,产能将比老工厂大一倍多。”

    “以前企业需要3至6个月才能完成区域评价等审批。”广安市前锋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利用股股长李先锋说,现在园区统一实施整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前期评估评价等,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

    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用一组数据说明变化:除审核补证、政府批复、挂网公告等必要时限外,土地出让环节的工作时限控制在6至10个工作日,提速70%以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不动产权证》办理减少为1个工作日,提速75%以上。

    用地效能提高了

    企业理性拿地,投入强度倍增

    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遂宁高新区进行了率先探索。2019年9月以来,该区全部采取“标准地”供应,工业用地标准写入土地出让合同和“标准地”协议,项目竣工投产后将严格按照标准督促企业集约用地。

    “标准地”改革,对遂宁高新区土地利用带来了什么改变?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基于土地集约利用主要监测指标,对比分析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工业用地率从2019年的66.79%提升到2022年的70.37%;2022年高新区工业用地综合容积率达到1.16,相较2019年提高0.15;2022年高新区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达到5985.16万元/公顷、工业用地地均税收达到292.98万元/公顷,较2019年分别增长104%、156%,“通过‘标准地’改革,高新区土地效益增加明显。”

    “和以前相比,企业拿地会更加理性,注意量入而出、节约利用,避免闲置浪费。”遂宁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标准地”改革也有效促进土地标准管理,“今年一些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园区将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对其进行验收和考核,以此促进企业投产达效,倒逼企业增强研发、技术投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素保障能力更强了

    持续探索,企业省钱政府增地

    “我们发现因企业生命周期问题,依然会存在低效闲置土地。”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科科长唐肇廷说,工业用地一般出让年限为50年,但企业存续周期未必能达到50年。

    2022年底,遂宁将“标准地”改革与该市2017年实施的工业用地“弹性供应”试点相结合,进一步破解土地供应管理中的痛点和堵点。

    弹性供应是指采用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租让结合、长期租赁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企业可以根据生命周期长短、资金周转等情况灵活拿地。

    “工业用地‘标准地’与弹性供应二者联动推进,进一步缓解了产业用地紧张、项目正式投产前投入成本高、土地利用质效不高等问题,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约利用了土地资源,实现企业、政府‘双赢’。”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遂宁“标准地”改革与弹性供应联动推进的首家受益企业,去年下半年,大英星聚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挂牌方式取得一宗位于大英县隆盛镇的工业用地,面积51.32亩,土地出让年限为2年,实现成交价款为13.96万元。

    既享受了“标准地”的高效便利,又享受了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年限的灵活,让企业负责人曾昌弟信心百倍,“拿地即开工,弹性化的出让年限为我们节约了大量资金,减少了前期投入成本,让企业能充分将有限资金用在企业技术提升和产品研发上。”

    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扎实推进‘标准地’改革,省级及以上园区今年将全部实现‘标准地’供应。我省将通过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做好要素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