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屏息以待美联储下一步

媒体滚动

关注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美联储周三需要至少降息50个基点。”日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回应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呼声。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将发布最新货币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测摘要。这是近期美欧银行业危机压顶、市场信心遇挫过后,美联储的一次重要亮相。

要按照原定节奏,迈出加息这一步,并非易事。过去一周以来,以美联储激进加息为导火索,一场银行业风暴席卷海外,金融系统遭受冲击——两家美国银行接连倒闭、瑞士信贷几天内紧急被收购……连锁反应下,市场担心,按下葫芦浮起瓢,余波是否出现依然未知。

是继续其加息,还是暂停加息?美联储处境微妙。综合业内观点来看,当前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形是加息25个基点,但银行业风波的持续发酵,也可能促使美联储暂停加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定价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5%,利率不变的可能性约为25%。外汇市场押注美联储在加息决定上将更为谨慎。截至21日发稿,美元指数连续第四天下跌,逼近一个多月来低位103。

预期的差异,反映出对于美联储的主要政策考量,市场当前出现了分歧——是抑制通胀优先,还是保金融稳定更重要?

从通胀角度来看,暂停加息可能会令消费价格反弹,由此,美联储或将延续其原有加息步调。“由于通胀率远未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我们认为,本月可能继续加息25个基点。”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马修·韦勒(Matt Weller)说。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表示,在美欧银行业动荡之后,面对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市场对各大央行加息的预期随之降温,但高通胀的困境并未改变,上周数据已显示美国CPI难以迅速回落至央行目标。

但更有观点认为,维护金融稳定才是美联储的首要职责。当前背景下,美联储不应该加息,给全球金融系统带来更多压力。高盛集团在最新报告中称,“银行系统的压力已经取代通胀成为最紧迫的问题。”而由于美国“银行系统的压力”,美联储本月将“暂停加息一次”。

“维护稳定既需要注意金融体系的‘树’,又需要注意金融体系的‘森林’。”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曾在其回忆录中写道,在“树”的层面上,要重新思考并加强对银行的传统监管,使用强大的、新的监管工具。在“森林”的层面上,要大大提高对整个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关注程度。

政策刺激本就进易退难,叠加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的货币紧缩之路将更为颠簸。“市场预计,到今年底,美联储将从当前水平降息50个基点,交易员也会牢牢盯住美联储是否会在长期利率走高的前景上显示出动摇的迹象。”马修·韦勒(Matt Weller)表示,要权衡抗通胀与维持金融稳定,可能需要通过审慎的宏观政策和放缓量化紧缩速度来更好地解决,为银行业注入稳定剂。

不过,对于全球银行业而言,现在远未到风波平息之时。眼下,美联储所面临的两难选择,也不仅仅是美联储的烦恼。

“其他行进在紧缩路上或者即将紧缩的央行也面临类似的困境。”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日前发文称,未来主要央行的货币紧缩,不仅要在通胀与增长(就业)之间仔细权衡,还要考虑金融稳定的因素,决策难度进一步加大。最差的情形是,金融体系动荡,而通胀高企,令央行顾此失彼。

管涛表示,对于十多年大放水之后的货币反噬风险,我们须保持密切关注,未雨绸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