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竞相试水AIGC 券商加速数智化转型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王彦琳

随着ChatGPT火爆出圈,不少券商对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赋能数智化转型跃跃欲试。在具体应用上,财富管理领域成为券商试水AIGC技术的主要方向,可探索的应用场景包括数字化内容生成、智能化客户服务及内部运营管理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相关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AIGC技术在证券行业有较大应用空间。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截至3月20日,至少已有11家券商成为国内AIGC技术领域相关企业的生态合作伙伴或与之达成合作意向,具体包括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国盛证券、华福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德邦证券、财达证券。梳理多家券商公告发现,券商与相关企业的合作方向主要集中于财富管理领域。

“券商接入生成式AI技术的核心目的在于重塑内容生产与客户交互方式,加速数字化转型,依托金融科技更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内容与多模态智能化交互需求。”国泰君安非银团队称。

该团队认为,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将催化券商加速数字化转型,更加重视大数据积累与AI能力建设,抢抓客户交互模式变更的时间窗口,破局数字化内容生产与线上化投顾服务困境。预计数字化转型路径清晰、力度更大,且金融科技实力雄厚,已积累并将持续产生更多客户数据助力模型迭代与服务改善的券商将更为受益。

“当前AIGC技术有了较大突破,语言和逻辑能力大幅提升,未来在券商行业有较大的应用空间。”东北证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助理杨丰强表示,AIGC技术在对客服务、投行、研究、投资等领域都有较好的应用前景。例如,券商的客服、投资者教育有比较严格的合规要求,内容相对标准化,可以借助这一技术完成;投行材料很大一部分内容是相对结构化的,比较容易用AI生成;在研究和投资领域,可以借助AI工具帮助搜集资料、跟踪和挖掘市场信息,协助撰写研究报告,为券商自营、资管提供投资辅助决策等。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生成式AI技术要真正应用于券商行业,还有待升级。“现阶段,券商在客服层面使用AIGC技术还是比较实际的,但如果在投资信息检索上应用,可能难以达到效果,这一技术离商业化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

西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刚认为,目前AIGC领域的产品属于通用工具,而券商在使用过程中,更需要专业化工具支持。“AIGC仍需不断改进和完善。券商宣布接入,在近期难以对业务有实质性提升,但凸显其积极借助信息技术进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意图。”他说。

近年来,券商不断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2022年11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数字化转型实践报告及案例汇编(2022)》显示,券商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持续上升。2021年,证券公司IT人员总数为30952人,同比增长19.7%;全行业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投入总金额为338.20 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头部券商投入集中度越来越高,前15家证券公司的投入占全行业投入的55.89%。

东吴证券非银团队表示,财富管理业务打开券商行业成长空间,金融科技成为重要赋能手段。为促进财富管理转型提速,券商纷纷积极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2018年至2021年,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信息技术投入复合增速分别为69%、63%、44%,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智能投顾等创新产品和服务代表了财富管理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借助于新兴技术的智能投顾克服了传统投顾的部分局限,能够有效提升客户触达和服务效率,拓展获客渠道,满足碎片化理财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