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均每月6000亿!地方债早发“早出力”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一季度已发行和计划将发行的地方债规模达18856.96亿元,平均每月发行约600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规模已超万亿元,早发快发特征明显,将有力支持扩投资稳经济。

根据《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预算报告”),今年拟安排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一季度已发行和计划将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为11942.32亿元,发行节奏继续前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荫凯日前表示,将有序实施“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各项投资政策组合作用等。

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基建投资在资金来源和项目储备方面都有充分保障,仍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今年专项债实际可使用空间较足,可有效支撑基建投资维持高位。此外,预计政策性金融工具继续发挥作用,成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有效补充。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达7%左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今年基建投资还会保持6%左右的较快增长。

此外,今年专项债还将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从1月到3月中旬新增专项债发行、投向以及用作项目资本金情况看,今年仍是发行前置的一年,投向上涵盖了新基建和新能源领域,用作项目资本金的领域新增了产业园区、煤炭储备设施和新能源项目。

“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的扩大,有利于提升资本金占发行规模的比重,进而有助于提升专项债带动社会投资的能力。”解运亮说。

财政支出保持高强度

在专项债发行继续前置的同时,财政支出也保持高强度。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898亿元,同比增长7%。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75130亿元、增长5.6%。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已完成年初预算的14.9%。

“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较高强度,从支出进度来看,要快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13.9%),财政支出端发力前置特征明显。”王青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财政支出前置落实政策要求,符合预期。在经济逐步回升过程中,财政率先发力旨在发挥引领作用,借以带动社会投资和居民消费。

从支出重点来看,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1-2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9.8%,教育支出增长1.4%,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3.2%,城乡社区支出增长0.7%,农林水支出增长11.4%,科学技术支出增长3.9%。

编辑:于红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