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摩空头威尔逊:“美联储重启QE”是误读,但熊市正在结束

第一财经

关注
  威尔逊认为,市场对美联储兜底措施的错误理解。

尽管欧美银行业风暴仍未平息,但上周标普500指数已上涨1.43%,纳指大涨4.41%,隔夜美国三大股指更是全线上涨。以悲观著称的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认为,这可能是市场对美联储救助措施的“误读”。

“我们认为这与我们听到一些客户的观点有关,即美联储对储户的救助是一种量化宽松(QE),为股市走高提供了催化剂。”威尔逊说:“尽管上周美联储扩表,为银行体系提供了流动性,但在创造可能流入经济或市场的流动性方面作用甚微,至少在几天或几周的短期内是这样。”

误读?

12日,在美国硅谷银行倒闭两日后,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联合声明,通过创设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稳定银行体系、保护储户存款,以及为经济持续提供信贷和流动性,并对包括已破产的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在内的所有银行存款人进行全额兑付。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是美联储实施的创新救助贷款工具,贷款对象包括银行、储蓄协会、信用合作社和其他合格的存款机构,贷款期限为一年以内,定期贷款利率为一年期隔夜指数掉期利率加10个基点。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在3月8日到3月15日的一周时间内,美联储向美国银行借款164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此外,美联储还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提供了142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

威尔逊称,该部分资金不太可能像正常的银行存款那样传导到整个经济中。“相反,我们认为银行体系的货币流动速度可能大幅下降,无论准备金增加了多少,尤其是考虑到这些工具的临时性质。”他说。

降通胀优先不变?

同时,威尔逊认为:“这正是熊市结束的方式——一种事前不可预见但事后看来十分明显的催化剂,迫使市场参与者承认眼前的现状。”他说,银行业持续动荡应该会使投资者在信贷环境受限的条件下关注恶化的增长前景。

“过去一周发生的事件意味着,信贷可得性正在下降,这可能是劝服市场参与者相信盈利预估过高的催化剂。”他预计,随着财报季临近,分析师料下调企业盈利预期,而企业也准备大砍业绩指引。

不过,他称,现在股票投资仍然不值得冒险,在股权风险溢价从当前的230个基点攀升至400个基点前,标普500指数仍缺乏吸引力。

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决策者们将考虑是否仍然值得为依旧火热的通胀加息。“除非从今天到周三,银行业发生灾难性的崩溃,在全球引发震动,否则他们关注的将是经济发展,目前的经济形势支持进一步政策收紧。”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法鲁奇(Rubeela Farooqi)预测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

她说,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包括上周的CPI数据,表明通胀压力远未得到抑制,预计美联储本周将把年底利率预估中值从去年12月会议时的5.1%提高到5.4%。

然而高盛的分析师预测,鉴于目前的波动性以及近期通胀预期大幅下降,本周会议上将暂停加息。同时高盛还预计,此后在5月、6月和7月会有三次25个基点的加息,政策利率峰值将在5.25%~5.5%范围。“虽然政策制定者已积极应对,为金融体系提供支撑,但市场似乎并不全然相信对中小型银行的支持已经足够。”他们写道,“我们认为,美联储官员会同意我们的观点,即银行系统的压力目前仍然是最紧迫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