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名单公布!他们,最美社工!

荆州发布

关注

转自:荆州发布

今天

荆州市公布一批表彰名单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工精神和鼓励社会工作实践活动,促进公众对社工工作的了解、对社工群体的认同、对社会工作的关注,市委宣传部、市委人才办、市民政局联合开展了第一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并评选出15名“最美社工”。今天,荆州市举行“最美社工”颁证仪式,对“最美社工”进行表彰。

跟小布一起

了解“最美”背后的故事

吴淼

(社会工作师)

荆州市荆州区正泽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她是长江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6月创办荆州市荆州区正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持或参与社会工作服务数十项,包括省民政厅“爱满荆楚”项目、省民政厅“五社联动”项目等。2021年,她在负责荆州区城南高新园社工站项目运营期间,联动荆州本地资源、联合团队成员,共同打造“医务社工社区服务站”,推进健康社区建设。从事社工工作以来,她扎根社区,积极开展健康宣讲、楼栋治理、便民服务等,展现出一名“90”后社工的风采。

易宗新

(助理社会工作师)

荆州区西城街道通会桥社区

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他扎根社区服务基层,一干就是近20年。自2008年到通会桥社区工作后,他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理念,着力打造“通惠服务共享幸福”特色品牌。他多方奔走,积极争取将通会桥社区纳入民政和工会部门创新工作社区试点,引进社工组织——荆州市若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工会职工爱心驿站项目,整合社区多方资源,精心打造通会桥社区爱心服务直通车,创新服务点单模式,实现居民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他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王莉

(助理社会工作师)

沙市区胜利街道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从事社区工作21年来,她秉持“助人自助”服务理念,精心打造文星楼社区党员志愿者众筹服务联盟,让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团“自我造血、自我服务”;运用“五社联动”机制,将春来个体协会组织和驻社区单位的党组织等全部纳入社区党委统一管理;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以社区独居老人及未成年人为服务群体,打造“幸福来敲门”上门个性化服务及“翼起飞翔”未成年人帮扶工程。她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深受居民好评,先后获得“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荆州市第二届十佳小巷总理”“沙市区十佳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方琴

(助理社会工作师)

沙市区崇文街道公园社区

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作为社区的“领头雁”,她努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社工知识,充分发挥小区居民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和互帮互助邻里情的催化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党委牵头引导、邻里驿站互帮互助、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的自管小区共治共享管理模式,出台《江津花园自治管理方案(草案)》,创造性设置顾问协调组,引进简易物业服务居民,形成小区业主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15年来,她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岗位上,从社区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优秀的社区工作者。

李萍

(社会工作师)

松滋市春雨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她乐当群众贴心人,从一名社区网格员成长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并牵头成立松滋市春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她热心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及特殊人群和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服务。疫情期间,她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助力解决社区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她组织开展社区暑期夏令营公益托管服务活动,解决80多名儿童暑期托管难的问题;承接荆州慈善总会“情满荆江”项目,为230多户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引进中华慈善总会“爱满荆楚”项目,为八宝镇50多户家庭提供服务;承接“腾讯公益·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项目,为玉岭社区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钟雯

(社会工作师)

松滋市新江口街道

玉岭社区党委委员

社区工作重千斤,社会志愿服务队担八百。她一直将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作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力量并进行孵化、引导,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支撑,搭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回应居民需求,提供社会服务。玉岭社区“和谐玉岭”小程序运行后,她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采取定点服务、定时服务、上门服务三种方式,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扎根社区5年来,她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充分展现了优秀基层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王莲芳

(助理社会工作师)

公安县南平镇

红星社区党总支书记

她热心服务居民,及时联动教育部门解决当地回民子女入学问题,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关心社区困难家庭,切实将帮扶政策落在实处;在老旧小区改造期间,她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与居民交心谈心,收集居民的诉求和建议。在她的带领下,红星社区多次被南平镇委、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13年如一日,把群众的呼声作为自己的心声,努力工作、真诚服务,让社区充满亲情与温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李康

(助理社会工作师)

公安县章田寺乡

章田社区党支部书记

白天走街串巷入户摸底,晚上学习各项业务知识,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他坚信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要以社工专业知识为支撑,2020年11月,他通过努力顺利考取初级社工证。他心系群众,敢拼敢闯,危急时刻总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被群众称为奋战在一线上的“兵书记”。他成立了“孝行天下志愿服务队”,利用社工知识开展服务,热心帮助困难人群,丰富社区服务模式,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带动社区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

皮思婷

(助理社会工作师)

石首市汇心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对于社会工作行业价值观念的认同,引导她走上社工之路。她依托社工站平台整合资源,运用社工专业方法与技巧,做好困境儿童帮扶、社会救助、为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利民便民服务。这一系列服务,使她真切感受到“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工作8年来,她以实际行动扎根县域社工站,打造了文峰社区“儿童友好社区”社区服务品牌,共创官田湖社区“三邻工作法”,挖掘志愿领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她说,自己将坚守初心,扎根基层,一如既往做好社工专业服务。

季碧梅

(社会工作师)

监利市蓝天下

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副会长

她辞去国企高管职务,当起了一名全职社工。剖腹产当天,她还在产房里为求助者提供心理咨询电话服务。7年来,她累计为1368名家暴受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家庭咨询和资源链接服务,为1000余家庭化解矛盾。她用专业技能为困境妇童提供高水平暖心服务,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状态。她不断学习并运用社工前沿理论,负责的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何春洪

(社会工作师)

洪湖市流浪人员救助

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副主任

多年来,她积极投身社会工作事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她积极带动身边的志愿者和社工机构,不断学习和提升专业技能,用实际行动宣传社会工作伦理守则和专业社会工作方法。自2018年起,在洪湖市民政局和省市各级妇联的支持下,她督导实施了“万家无暴”“家爱同行”“童心同行”等家庭护航和儿童保护公益服务项目。曾获荆州市最美志愿者、“荆州楷模——最美巾帼”等荣誉称号。

李裕艳

(社会工作师)

荆州市小水滴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2015年,她创建荆州市小水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坚持培育本土社工人才队伍,以“师带徒”“督导制”等多样化方式培养了15名持证社工,为本地社会工作发展补充专业力量;她以“奉献”为初心,以“助人、利他”为责任,链接资源,不断创新,深耕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呵护儿童成长。8年来,她先后组建并引导“荆州公益小天使志愿队”“小水滴抗疫志愿服务队”“儿童五防安全·荆州讲师团”等多支志愿队伍参与社会服务,倾力贡献社工力量,曾获“荆州好人”“沙市榜样”荣誉称号。

王桂菊

(助理社会工作师)

荆州市蓝丝带青少年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通过一次次服务活动,她逐渐领悟社会工作者存在的意义,并从一个社工“小白”成长为一名能熟练运用社会工作方法解决问题的专业人士。在“爱满荆楚·让爱回归·关爱三留守”示范项目中,她主动请缨到洪湖市老湾回族乡进行驻点,为留守儿童送去陪伴,为留守妇女开展就业培训,为留守老人开展隔代教育培训。在荆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她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帮助每一位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4年来,她始终以“助人自助”为宗旨,热心帮助个人、家庭、组织及有需要的人。

易玲玲

(助理社会工作师)

荆州市见山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

在荆州市见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7年时间里,她积极推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全省首创“家庭×N+学校×N”心理健康维护模式,成立9个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试点,累计帮扶留守儿童、妇女1.96万人次,募集慈善资金123.9万元。通过有计划地进村开展系列爱心抚慰活动、定期进校进行法制道德等专题教育、设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金等方式,她切实担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展现出一名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风采。先后荣获“湖北最美家庭指导员”、“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周春萍

(助理社会工作师)

荆州市善缘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

作为荆州经开区鱼农桥街道社工站驻点社工,她走访社区居民达500多人次,详细记录社区各楼栋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及需求,和社区党委共同打造“一引三包”社区治理模式。她将专业知识与多年工作经历相结合,秉承“助人自助”理念,积极组织链接社会慈善资源,聚焦特困群体,关注儿童、老人需求、关爱现役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为社区居民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用社会工作者的责任感、专业度、亲和力、号召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社会救助对象。

当然

在荆州

优秀的社会工作者远远不止这些

他们活跃在

社区、养老、医疗、

学校、青少年、禁毒等各个领域

为荆州有需要的人

特别是困难群体

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

你的身边也出现过社工吗?

你也曾接受过社工的帮助吗?

欢迎留言告诉荆小布……

记者荆文静 张梦瑶 见习记者艾周梦 通讯员郑晶晶

编辑:龚天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