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暂停加息呼声渐高!诺奖得主:美联储本周应按兵不动

媒体滚动

关注

财联社

在美联储即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之际,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对联储的建议是:什么都不要做!

按克鲁格曼的说法,当前银行业的“混乱”局面足以让美联储暂停加息行动,直到情况更加明朗

他在一系列推文中指出,大量资金从银行存款转移到流动性要求严格得多的货币市场基金,因此可能会严重打击企业贷款。

“这相当于大幅加息,”他称。

对于通胀,克鲁格曼表示,“在银行危机爆发前,我们已经看到基础通胀大幅下降——但不清楚我们离通胀目标还有多远,以及通胀是仍在下降还是在横向移动。”

不过他也指出,剔除那些暂时性或扭曲性因素的核心通胀指标,比劳动力成本更为悲观。

“最好的猜测是经济仍然过热。但美联储试图在Scylla(通胀保持高位甚至可能上升的风险)和Charybdis(无端衰退的风险)之间找到一条路径。尽管加息,但经济似乎仍在快速增长,但前方已是气穴(air pockets)?”克鲁格曼表示。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他仍然担心加息对住房就业和收入的滞后影响。

暂停加息呼声渐高

当地时间周三(3月22日),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鉴于美国和欧洲银行业危机仍在继续发酵,市场上呼吁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的呼声渐高。

美国对冲基金大鳄、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比尔·阿克曼周二发推表示,美联储本周不应加息,因为银行业危机已经令“金融状况明显收紧”。

高盛经济学家David Mericle也在周一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由于银行系统面临压力,美联储将不会在本周的会议上提高利率。

他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虽然决策者已经积极应对,以支撑金融系统,但市场似乎并不完全相信,支持中小型银行的努力将被证明是足够的。”

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3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22.5%,加息25个基点至4.75%-5%区间的概率为77.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