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来了!严查财务造假、“阴阳报告”

第一财经

关注

坚持“强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风气”

继德勤、华融被处罚后,财政部正展开一场全国性的财会监督专项行动。

3月20日,财政部召开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下称“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各中央部门、各级财政部门要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

根据财政部安排,此次专项行动将在财政部统一组织安排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加强与纪检监察等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推动整改问责。

财会监督是依法依规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当前财会监督存在一些短板,比如违规使用财政资金、财务造假多发、会计信息失真、部分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失守等问题频出,严重违反国家财经纪律,扰乱市场经济秩序。

为此,近年来财会监督力度强化。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针对性解决一些问题。

比如,《意见》要求,坚持“强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风气”,从严从重查处影响恶劣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案件,强化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加强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等的财务、会计行为的监督,严肃查处财务数据造假、出具“阴阳报告”、内部监督失效等突出问题。

为了落实这一《意见》精神,财政部要求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而上述会议正是对这一行动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通报典型案例,强化高压震慑。

不久前,财政部公开了对德勤和华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经查,华融在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华融审计机构德勤存在严重审计缺陷。最终财政部对华融及其7家附属公司分别给予10万元顶格罚款,相关负责人也被处以罚款。对德勤总所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约2.12亿元,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另外相关负责人还被处以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暂停执行业务等处罚。

多位会计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财政部上述处罚是财会监督工作持续规范执法的典型案例,很好的体现了从严追责问责,释放了财会监督“严监管”信号。未来财政部门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监督检查将常态化,有利于提升会计评估行业质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近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财政部将开展财会监督的专项行动。其中一大领域是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坚持强穿透、补漏洞、用重典、正风气,加强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监督,严肃查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等违法违规的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朱忠明表示,去年财政部门对17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罚,这个处罚的数量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今年我们将继续强化这项工作,除财政部直接对35家会计师事务所、10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检查外,还将组织全国各地的财政部门开展一定覆盖面的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处罚,及时发布检查公告和典型案例,切实让财经纪律“长牙带电”,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