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党建引领,临汾社区破解文明城区创建难题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观新闻

为全面落实静安区创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近日,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依托党建网格,广泛动员社区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文明宣传等活动,凝聚志愿服务智慧力量,同创共建美好家园。

众人携手巧治楼道“僵尸车”

t在创城过程中,临汾路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发动骨干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率先垂范,带领137个小区次网格,3000多名骨干志愿者分片包干,针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开展清扫、捡拾、整治等服务活动。

t针对小区占用正常用车空间的无主的非机动车,阳曲路760弄居民区党总支召开“1+5+X”共治联席会,有志愿者提出了以旧换新的项目活动,几家共建单位出资购买了一些物资,在职志愿者和小区志愿者共同开展车辆清理活动,可以把清理出来的无主报废车辆回收后进入小区“自治金”,老年人家里如有废旧车辆无法清理的,这次也可以一并交由志愿者处理。这个主意在得到居民代表的赞成后,居委会、业委会干部联合小区物业在131个楼栋内张贴了兑换细则,在楼组微信群里也做了告知,确保居民尽知尽晓。

这一做法,效果显著。不少志愿者主动推来了楼道里闲置已久的“僵尸车”,经拍照登记后领取到了相应的物品,目前已兑换成功近30辆。

居民冯阿姨笑着说道:“自行车放在家占地方,也不骑了,自己年纪大了,根本无法搬动,现在社区搞活动置换,还有志愿者来帮忙,挺好的。”

居委会主任张莉告诉记者:“收集来的车辆,居委会将送至回收站,所得款项再继续用于兑换活动,从而形成良性的循环利用,这是居民自治智慧和力量的体现。”

“三驾马车”协力跑出“加速度”

t在浓厚的创城氛围中,街道各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针对小区干道、街面停车、加梯施工等处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t阳曲小区是建管一体加梯小区,小区内23台电梯正在施工中,居委会、业委会格外注意加梯施工现场的环境卫生,万科物业主动提高了对施工工地的清扫频率,加派保洁保安等力量对工地现场及时进行清理,同时督促施工方文明施工,保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万科物业刘礼祖经理表示:“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尽力做好份内工作,为居民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区‘添砖加瓦’。”

此外,阳曲小区党总支以党建带团建,发动青年力量,结合小区“青春社区”系列活动,在快闪便民集市中加入“文明创建”宣传,还开展了“废弃物置换多肉植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兑换。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还借助展板向居民宣传文明礼仪,在社区里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

楼组长王阿姨捧着兑换的绿植小心翼翼地摆放在了楼道中用以装饰,她说道:“废弃物换绿植装饰楼道,‘减’去杂乱,‘加’上美丽,从细节处播下文明的种子,希望大家一起来爱护家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