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山啤酒赴港IPO,可能最快但未必最好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每日财报

在业界,泰山啤酒一直被认为是“夹缝中向阳而生”的典型代表。

近日,有关山东泰山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山啤酒”)准备赴港IPO的传闻引发了酒行业的高度关注。《每日财报》了解到,近日有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称,泰山啤酒正考虑赴港IPO,拟募资2亿美元-3亿美元,最早或在今年6月递交招股书。

对于泰山啤酒赴港上市,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主要是因A股上市有一定难度,所以才选择在港上市。的确,自2010年珠江啤酒上市以来,国产啤酒行业至今未有企业成功登录A股,而且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施,酒企A股上市之路或被切断已成行业共识。不过,《每日财报》认为,虽然在港股或境外成功上市的可能性更大,但在港股上市也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01

夹缝中向阳而生

在业界,泰山啤酒一直被认为是“夹缝中向阳而生”的典型代表。

《每日财报》了解到,泰山啤酒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地方国有企业——泰安市啤酒厂。1998年,泰安市啤酒厂改制为泰山生力源集团啤酒有限公司(简称“泰山生力源”)。2000年8月,泰山生力源与香港恒捷印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泰山啤酒。之后,股权几经转让,广东企业虎彩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泰山啤酒大股东,泰山生力源则在2021年1月被注销。

啤酒行业向来竞争激烈,尤其是2013年行业进入产量见顶,市场存量竞争的时代后,更是如此。不过,幸运的是泰山啤酒在这场激烈地竞争并没有出局,而是通过不断变革和战略调整,在逆境中逐渐壮大了起来。

据泰山啤酒官网信息,其依靠“原浆啤酒差异化定位”+“7天原浆拳头产品”+“专营模式”+“7天运营模式”+“粉丝大数据”5大法宝,截至2023年1月在全国28个省市落地了3200家专营店。而且,与其他酒厂相比,泰山啤酒还自主完成了产品研发生产、渠道建设和物流体系搭建。

用其董事长陈成稳的话说,就是在高端化的行业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泰山啤酒早已提前布局,成为原浆啤酒细分赛道的领军者了。所以,业界常会将泰山啤酒当作“夹缝中向阳而生”的典型代表。

另外,据泰山啤酒董事长陈成稳在2022年初透露,2021年泰山原浆啤酒销量为13万吨,销售收入6.48亿元。可见,历经12年的沉淀发酵,泰山啤酒可以说是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不过,这条路终究还是有点“窄”。

02

赛道激烈,潜力有限

在酒行业中,白酒讲究年份,相对而言年份越久越受欢迎,啤酒则正好相反,更注重“新鲜”。正因为此,才诞生了一种叫做“原浆”的啤酒,而泰山啤酒正是依靠原浆这一概念在啤酒行业拉开了一道新的口子。

尽管泰山啤酒,在“原浆”这条赛道上已经出圈,但和啤酒头部企业相比,还是很弱小。从销量来看,2021年,华润雪花啤酒年销量超过1000万千升,青岛啤酒年销量超过400万千升。从营收上看,2021年,华润啤酒实现营收333.87亿元,青岛啤酒销售收入为 197.96 亿元。

不止如此,近年来华润啤酒、重庆啤酒等酒企也纷纷加码原浆啤酒。燕京啤酒推出燕京原浆白啤和燕京9号原浆,并在全国设立燕京社区酒號门店;青岛啤酒近年着力推出青岛啤酒原浆,同样为7天保质期;重庆啤酒推出“湘浆壹号”,称采用智能恒温啤酒桶,可将保质期拉长到30天。

此外,《每日财报》了解到,2015年至2020年,我国高端啤酒消费量占比由2015年的7.1%提高到2020年的11%,高端啤酒市场规模占比从2015年的24.6%提升至2020年的35%。可想而知,未来伴随着高端啤酒市场规模的扩大,众多企业的入局,这一赛道是多么的激烈。

此前,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孝海在华润啤酒全国渠道伙伴大会上也曾表示,国内啤酒市场呈现“量缩价升”的存量竞争态势,行业增长主要来自于高端化。但侯孝海同时提醒:“疫情3年未阻断啤酒行业高端化升级趋势,啤酒高端化将迎‘最后一战’,中国高端啤酒的竞争格局面临重塑。”正因为此,泰山啤酒谋求上市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除了“赛道”竞争激烈外,泰山啤酒在营销模式上也有存在一定弊端。目前,泰山啤酒的营销模式为“加盟式”的专营模式,即以“原浆”专营店为体验和配送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群营销模式。

这一模式最大的弊端就是门店的快速扩张会带来一种“店多分利”的窘境。据悉,仅在北京地区,泰山啤酒的代理门店就有上百家,可以说是在竞争对手还未入场的情况下,内部先开始了“内卷”。从长期来看,这并不利泰山啤酒的稳定发展,所以这也是泰山啤酒在未来发展中应当关注的地方。

03

赴港上市,快但未必好

上文提到,由于泰山啤酒所在赛道的激烈竞争以及自身发展的需要,泰山啤酒不得不借力资本,对其进行“财力”上的赋能。

据《每日财报》了解,2019年初泰山啤酒就已经开始了融资之路。当时,泰山啤酒引入了具有国资背景的泰安市泰鹰财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从3.13亿元增至3.47亿元。交易完成后,广东虎彩持股90%,泰鹰投资持股10%。

之后的2021年,泰山啤酒进行了新一轮融。那年3月,泰山啤酒曾首次面向民间资本开放股权融资,获得CMC资本独家投资,金额超6亿元人民币。7月,该公司发布消息称,完成新一轮融资,获得来自中信系投资平台信金资本的投资。但是这也导致了具有国资背景的泰鹰投资于当年退出了股东序列。

泰鹰投资的推出,对泰山啤酒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自身力量小也只能是无能为力。所以,为了更进一步的发展,泰山啤酒只能通过IPO来获得更多资本的支持。

但当下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施,酒企A股上市之路或被切断已成行业共识。而港股上市相对而言门槛偏低,这从时间上来说,对泰山啤酒还是有一定的利好。不过,时间上的利好,并不一定代表着一切都好。

从以往港股上市的酒企来看,港股的估值一般都不会很高,而且啤酒行业是一个工业化、规模化的产业体系,泰山啤酒目前体量比较小,近年又有口味打折、虚假宣传等负面消息,即便真的上市,也不一定会如其所想的那样,即带来资本上的赋能。

另外,还需值得关注的是,港交所近两年业绩也有下滑且吸引力减弱的趋势。财报显示,2021年,港交所共有98只新股上市,与上年同期的154家相比,减少36%。集资总额上,2021年,港交所集资总额为3314亿港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4002亿港元,跌幅为17%。

不止如此,2022年,港交所还出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降”的现象。年报披露,2022年全年,港交所实现营业收入183.74亿港元,同比减少9%;实现净利润100.78亿港元,同比减少20%。由此可见,泰山啤酒赴港IPO可能会更快更容易成功,但可能不是最好最优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