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缺芯潮”退去 全志科技净利、股价遭腰斩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芯片产品供过于求,全志科技(300458.SZ)营收与净利双降。

3月20日晚,全志科技披露2022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4亿元,同比下滑26.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滑57.31%。公司拟每10股派现1.50元。

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智能应用处理器SoC、高性能模拟器件和无线互联芯片的研发与设计。公司芯片产品主要应用在智能语音交互等场景,适用于智能硬件、智能家电、智能物联网、智能汽车电子、平板电脑、网络机顶盒以及电源模拟器件、无线通信模组等。

分产品来看,智能终端应用处理芯片、智能电源管理芯片、无线通信产品、存储芯片合计贡献了全志科技超过99%的营收。2022年公司芯片产品产销量均大幅下滑,其中产量为1.45亿颗,同比下滑41.57%;销量为1.50亿颗,同比下滑37.54%。

图:全志科技2022年营收情况(分产品)

全志科技业绩下滑有两大原因。

其一,2021年“缺芯潮”在2022年终转变为供应过剩,芯片产品价格大幅下滑。

2021年全球芯片短缺,芯片价格大幅上涨,各大芯片公司赚的盆满钵满。全志科技该年实现营业收入20.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亿元,为过去近九年的最高。

到了2022年中,终端芯片产品价格有所下滑,全志科技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样大幅下滑,2022年四个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736.63万元、4966.30万元、1450.19万元、-3213.34万元,环比下降趋势明显。

其二,2022年消费电子市场持续疲软,音箱、空调等产品终端需求大幅减弱。

全志科技的智能终端应用处理器芯片中,“R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音箱、智能白电,包括天猫精灵、小米、小度等智能音箱、美的智能空调、海尔智能空调等。

2022年国内音箱市场落入低谷。据洛图科技(RUNTO)《中国智能音箱零售市场月度追踪》报告,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2631万台,同比下降28%;市场销额为75.3亿元,同比下降25%。

空调市场同样萎靡。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空调市场全渠道销量5714万台,同比下降3.3%,销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0.3%。

全志科技业绩下滑,带崩了公司股价。2021年7月公司股价触及60.53元/股的新高,市值突破380亿元,但随后公司股价震荡下行。公司最新股价为27.21元/股,不到高点的一半。

从十大流通股东来看,2022年四季度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均减持全志科技股份,减持数量分别为22.81万股、107万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