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淮北杜集区南山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安徽网

3月18日上午,淮北市杜集区南山汉文化博物馆迎来了数百名游客。不远处的生态南山院内,一家单位正组织职工在此团建。

 2021年,中煤矿山建设集团选派3名党员干部到南山村组成驻南山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掘山村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推动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当年生态南山项目刚刚开始规划施工。郭君从成都来到南山村创业,通过走访调研,郭君想依托南山村的长寿文化和汉文化以及生态资源,规划建设生态南山项目。但在创业过程中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熟悉,施工进度非常缓慢。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汝亮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介绍附近村民进园务工。经过不懈努力,很快盘活了生态南山250.09亩土地,用于发展文旅项目。如今这处集休闲、养生、研学、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南山项目,已建成卡丁车、彩虹滑道、蹦蹦云、重走长征路等基地,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单位前来打卡体验和团建,带动3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个文旅项目已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发动群众建设草莓生态采摘园,让小草莓成就大产业。同时,南山村还打造“南山的院子”生态采摘园区,园内有黄金蜜梨园、阳光玫瑰葡萄园、红薯种植、玉米种植等项目,预计每年可为南山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0万元。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汝亮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文旅项目引进力度,大力发展采摘经济,形成集采摘、文化和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文旅农旅融合模式,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冯冬梅 申正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