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谋“制造强市”南充做强项目支撑

四川日报

关注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日前,南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投资促进大会举行。与以往的类似会议不同,此次投资促进大会增添了一个环节——为制造业项目拉练现场打分。

    评委结合现场直观感受和平时掌握情况,采取无记名方式对县(市、区)的综合表现给出分数。打分结果及排名现场公布,综合考评先进的县(市、区)主要领导上台分享经验,综合考评靠后的县(市、区)主要领导上台剖析原因。不少人直言“压力满满”。

    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扭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今年,南充以项目为统揽强化攻坚,紧盯项目建设目标和招引任务,全力以赴挺起“产业兴市、制造强市”脊梁。

    抓推进

    实施“六个一”项目工作机制

    3月10日上午,位于南充临江新区的爱瑞特新能源环卫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台大型机械轮番作业,数百名施工人员赶工期、抢进度。

    去年9月30日,爱瑞特新能源环卫产业园项目落子南充临江新区。“预计本月底就能完成场平。”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都有新区的工作人员追踪跟进,并明确了时间表、责任人。”

    不远处的南充临江新区低碳产业园,施工方也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今年要完成10栋标准化厂房、1栋1.5万平方米厂房的建设任务。目前有3栋大楼在做室内外装修,有4栋大楼已完成封顶,超过预期进度。”现场施工负责人刘洋介绍。

    为促签约项目加快落地,目前南充临江新区采取跟踪对接、清单管理的办法,加快推进签约未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去年新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开工。

    南充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充将继续做好“六未”项目(在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建设、建设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专班服务,推行“六个一”项目工作机制(一项目一实施方案、一市县级领导、一牵头单位、一推进专班、一进度图表、一迎督迎审组的项目工作机制),将项目推进落到实处,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抓招引

    由传统招商向精准滴灌转变

    “一分队,今日要拜访两家。”3月10日,南充市嘉陵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殷杰通过电话给远在江苏的招商小分队指派任务。今年嘉陵区派出5支招商小分队,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开展上门招商,“我们每天列出工作表,将预期招引项目方案细化,一项项跟进实施。”殷杰说。

    聚焦汽车汽配、丝纺服装等优势产业,今年,嘉陵区统筹经信、发改、财政等力量,建成“项目服务经理”队伍,同时拓展以商招商、商会招商等途径,加速推进项目洽谈签约。今年以来,嘉陵区已帮助招引项目解决审批、资金、招工等需求28项,成功签约制造业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32.1亿元。

    细化招项目任务,变传统招商为精准滴灌,主要园区的延链、补链、强链需求,成为南充各县(市、区)招商引资的突破口。

    年初至今,南充临江新区新签约项目有6个,占南充新签约项目的20%以上,协议总投资100.7亿元。“今年,南充临江新区力争全年招引百亿级、50亿—100亿级、20亿—50亿级制造业项目各3个以上。”新区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

    南充经开区积极对接头部企业,采取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四川永盈新材料有限公司、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延链发展需求,细化产业类别、地区分布等信息,编制“上下游产业延链项目分布图”。截至目前,共收集意向性项目22个。

    南部经开区则瞄准产业,联合链主企业组建专班,编制铝产业“延链补链图谱”,聚焦原材料供应、配套加工等补链企业,推动再生铝生产及加工产业链提升。今年以来,专班已招引补链项目10家。

    抓保障

    各方面要素落实到位

    3月3日,南充市高坪区举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一份厚达十几页A4纸的《“中国柔都”建设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摆在与会者桌上。清单将年度重点任务划分为78项,一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对项目建设等“刚性任务”列出了完成时限,而关于“柔活营商环境优化”的26项内容则标记为“长期坚持”。

    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南充还多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一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另一方面建立重点项目“金融服务团”,多方探索融资新模式。目前,南充33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落实配套融资62.8亿元。

    加大政策保障,南充还加快修订《南充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细化制定《加快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政策措施》《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激励措施》。

    项目考核的力度也在加大。今年,南充还将开展推进制造业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利用好项目红黑榜,清单挂牌表、提醒督促函“一表一函”等制度,对投资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每月现场验靶、督导通报,对投资5亿元以下制造业项目,每月按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