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余只小天鹅在衡水湖驻足停歇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刘佳衡水报道 随着气温持续升高,河北省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候鸟迁徙高峰期。在保护区日常鸟类监测中,发现了101只小天鹅抵达衡水湖。它们悠闲地在水面觅食、栖息,鸟鸣声、风声、水声交织入耳,描绘出一幅候鸟天堂的美景。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水生植物繁茂的水域,性喜集群,除繁殖期外成群生活,特别是迁徙和越冬季节,常呈家族群活动。

“衡水湖每年春季鸟类迁徙由2月中旬持续到4月中下旬,3月份为高峰期。目前迁徙到衡水湖的鸟类已达30余种,其中有凤头潜鸭、红头潜鸭、凤头鸊鷉等。”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随着迁徙高峰期的到来,青头潜鸭、大天鹅、白鹭、夜鹭等越来越多的鸟类将陆续迁徙而至。”

每年的春秋季迁徙是衡水湖鸟类最为繁忙的时节。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重要迁徙停歇站,衡水湖为迁徙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在衡水湖迁徙停歇、繁殖、越冬。目前,保护区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监测到的鸟儿种类达333种。

下一步,保护区将持续加大监测巡护力度,给迁徙的候鸟营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衡水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