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埠镇:实践站里义教忙 缤纷周末欢乐多

南昌日报

关注

  本报讯(万小晖)安义县长埠镇长埠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创业、务工,村内有留守儿童36人,大多由其他亲属监护,孩子的功课辅导和行为管教成为一大难题,长期与父母分离也给留守儿童造成一定的心理创伤。为了避免留守儿童陷入手机沉迷的“怪圈”之中,守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帮助村内外出创业、务工村民做好儿童教育的“后勤保障”,长埠镇联合长埠镇中心学校在长埠村每周日开展常态化义教活动,给留守儿童打造快乐、趣味的周末生活。

  每周日9点,长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义教活动,授课内容涵盖道德与法治、音乐、英语、体育、化学、舞蹈、美术、绘画、书法、古诗鉴赏等课程。课程安排多元化,既可以促进村内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能够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业中遇到的难题。

  常态化义教实施后,长埠村的孩子们周末有了新去处。“每到周末,村里的孩子们都很期待老师的到来,有时候还会凑在一起讨论周末上什么新课。”长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职文明实践员凌友炎说,“之前刚开始义教的时候,我还要挨家挨户去宣传,动员孩子们来参与,现在都不需要我去叫了,周日一早孩子们就整整齐齐坐到实践站里等着老师们来上课。”

  义教活动给长埠村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变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稚嫩的歌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回荡着孩子们参加体育活动时的欢笑声,村史馆内响起了朗朗读书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