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瞄准三千亿,枣庄会是另一个宁德吗

齐鲁晚报

关注

2022年,枣庄锂电产业产值达到120亿元,枣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对锂电产业发展划定了明确目标——

2023年产值达到300亿元、2025年800亿元、2030年1500亿元、2035年3000亿元。

记者 蔡宇丹 都亚男

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枣庄锂电产业产值仅有11.9亿元。2022年底,枣庄锂电企业达到116家,产品种类300多个,产值120亿元,是两年前的10倍;与此同时,300亿元目标已提前到2023年完成,2025年产值直接瞄准800亿元。

枣庄锂电产业为什么跑得这么快?集中优势资源办大事,是枣庄的一大特征。

2022年,锂电产业被确定为枣庄首位发展的产业,“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名片打了出来。

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动用全市行政资源为一个产业服务,这是“枣庄路径”最显著的特点。

这样的发展路径,和福建的四线城市宁德如出一辙。

2022年,福建宁德以3554.62亿元的经济体量位列福建第5,经济增速达到10.7%,在全国GDP百强城市中排名第一。

15年前的2007年,曾毓群等人创办的锂电企业ATL在福建宁德建厂时,宁德GDP才470亿元;4年后,宁德时代投产;2017年,宁德时代登顶全球第一大动力电池厂商时,宁德GDP在1793.87亿元,位列福建9市中第8名。

2021年,宁德以13.3%的福建第一增速,经济总量破3000亿元,城市位次跃升到福建第5,一脚跨进全国GDP百强城市行列。

“宁德和枣庄这种量级的城市,资源有限,但整个城市把有限的资源投在一个产业上,让龙头带动,政府牵着龙头走,整个产业链以市场化行为发展,资源就会慢慢聚集过来。”相关人士说。

三千亿元不是梦

目前,常州、宜宾、遂宁等锚定“锂电之都”的城市就有数十个,产业竞速下,2035年枣庄锂电产值达到3000亿元,这会是一个梦想吗?

“这个目标是有明确预期的。”枣庄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900万辆,同比增长35%;而2022年同比增速为93.4%。

这个时候,抢占市场的动作更要快。

2022年9月,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上招引了38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目前,枣庄市在建锂电项目44个,总投资768.5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营收1104.8亿元,利润206.8亿元,税收68.3亿元。

就在上个月,江苏储能协会、广东能源集团、北京氢能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访枣庄考察,仅北京氢能委就带了10个项目。枣庄有大型煤化工企业,工业副氢资源丰富,对氢能产业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这是一场接力赛,在中国能源政策调整引发的产业大变革时期,踩对每一个关键节点,才会在终点率先撞线。新能源时代,这样的城市逆袭故事,正在山东枣庄、福建宁德、安徽无为这样的中小城市发生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