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信被收购考验全球金融监管体系

媒体滚动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陈霞昌

在金融稳定委员会公布的2022年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瑞信位列其中。与瑞信处于同一档的银行有中国农业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等国际知名银行,也包括此次收购方瑞银集团。根据此前公布的年报,瑞信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瑞士监管部门和公司高管一再对外表态,瑞信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规定。

但就是这样一家规模庞大、符合各项监管规定的大型金融机构,陷入信任危机不到一周时间,就迅速以30亿瑞士法郎被并购。为了保证并购顺利,瑞士政府不惜修改法律,让交易双方获得授权以绕过股东投票决定。如果交易中,瑞银收购的某些资产的潜在损失超过了特定阈值,瑞士政府还将为这些损失提供担保。

此次并购谈判时间之短,金额之低,政府出手力度之大,让金融市场参与各方深感意外。

对于此次危机的起因,瑞士金融监管局认为,瑞信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风险,表现为客户资金大量外流,而近期美国银行业动荡不安加剧了资金外流,使得即使该行仍有偿付能力,也有可能变得缺乏流动性。因此,监管当局有必要采取行动,以防止对瑞士和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严重损害。

从美国的几家中小银行出现问题,到欧洲大型金融机构被收购,引发了投资者对当前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的担心。

事实上,2008年雷曼倒闭引发金融危机后,全球性监管机构和主要国家都制定了严密的金融监管体系,主要是借助严格的资本和业务监管约束大型金融机构,即使发生局部性的破产,大型金融机构也可以成为压舱石,遏制全球性金融风险蔓延。

但从此次危机的传导链条来看,从中小银行倒闭到大型金融机构被并购,事前都没有引起监管机构的足够重视,而是在危机出现后才仓促出手。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全球金融监管改革似乎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

近期,为了遏制危机蔓延,美联储联合欧洲央行等五大央行宣布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但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仅能解决短期市场信心不足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球金融监管体制可能需要再次动“手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