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瑞鹏赴美IPO途中横生变故:宠物医疗龙头深陷虐猫丑闻

市场资讯

关注

新瑞鹏赴美IPO途中横生变故:宠物医疗龙头深陷虐猫丑闻

来源:华尔街见闻 郑敏芳

中国宠物医院第一股

日前,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瑞鹏”)由于卷入虐猫事件而受到市场的关注。

3月18日,网上流传一则关于重庆瑞鹏宠物医院医生虐待猫咪的视频,并引发部分爱宠人士的声讨。

据了解,该医院正是新瑞鹏子公司重庆西南瑞鹏宠物医院有限公司所开设的分院。

新瑞鹏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分院已进行停业整改。

“事发分院3月18日起就停业整改,因为现在这件事是3月17日晚上开始发酵,当时我们就对这件事展开调查了。后续门店是否会开业,需要等这件事处理完成后进行考虑和评估,目前的话还没开业。”新瑞鹏对信风(ID:TradeWind01)表示。

虐猫风波是否会给正在冲刺纳斯达克上市的新瑞鹏带来更多变数,或仍然需要时间的观察。

作为全球第二大宠物护理平台,新瑞鹏截至2022年底旗下已涵盖23个宠物医院品牌和1891家宠物医院。

与国内部分民营医院采取加盟方式扩大经营规模不同,新瑞鹏以股权收购形式进行着扩张。

2019年,新瑞鹏收购坐拥693家宠物医院的Skyfield Group后,就操刀二者的整合。截至当年底,新瑞鹏的宠物医院数量从388家跃升至1081家,期间增长了178.61%。

靠着收购扩容,新瑞鹏实现了业绩的华丽转身。2017年,新瑞鹏的收入只有2.97亿元,但6年后的2022年已高达57.40亿元。

根据IPO募资计划,新瑞鹏拟将20%的募资额用于收购相关标的,继续全球化扩张之路。

但收入规模扩大的背后,新瑞鹏却仍在不断亏损。2022年净亏损高达14.17亿元,亏损同比扩大了8.07%。

高居不下的宠物医疗服务成本蚕食着新瑞鹏的利润。2022年宠物护理服务的收入为29.66亿元,相应的成本也高达29.40亿元。

这意味着,新瑞鹏每从宠物身上赚到1块钱,就有9毛钱要花在兽医等运营成本中。

我国兽医仍然存在一定的缺口。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官方兽医、执业兽医的人数分别为13.6万、16.5万,但2021年中国城镇家庭宠物猫、狗的数量合计已经超1亿只。

快速扩张过程中,新瑞鹏所招募的兽医等宠物医疗服务人员是否存在良莠不齐,进而造成了此番虐猫事件的出现,有待市场进一步的验证。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