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信心危机难解 瑞士支柱性产业前景蒙阴

媒体滚动

关注

财联社

周一欧盘时段,虽然瑞银集团已同意收购瑞士信贷瑞信),但并未能抚平市场担忧,银行业危机仍在持续。美股盘前,瑞信股价一度下跌超过60%,瑞银股价也一度下跌超过10%,第一共和银行下跌近20%。

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周日同意以32亿美元收购第二大银行瑞信,以避免瑞信眼下危机对本国乃至全球造成“无可挽回的经济动荡”。

瑞士政府表示,将提供逾90亿美元,以弥补瑞银收购瑞信可能蒙受的部分损失。瑞士央行还向瑞银提供了逾100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以帮助促成这笔交易。

收购完成之后,瑞银集团将成为瑞士唯一一家全球性银行,这也将赋予瑞银巨大的影响力,彻底改变瑞士银行业的格局,使其真正成为该国“大而不能倒”的银行。

银行业是瑞士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而瑞银和瑞信均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在这个经济严重依赖于金融的国家,这两大银行巨头所持资产总额高达瑞士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0%。

晨星公司股票分析师Johann Scholtz表示:“正常情况下,我会说这对瑞银而言是一笔绝佳的交易。但在眼下环境下,情况有点复杂,因为整体而言市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收购声明发布后不久,包括美联储和瑞士央行在内的一批央行宣布扩大美元互换额度,帮助安抚因银行业动荡而恐慌的投资者。他们表示,这次扩大是“缓解全球资金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后盾”。

信任危机

长期以来,瑞信背负了一长串的丑闻和各种问题,关键客户Greensill Capital和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的倒闭,再加上投资连续亏损,瑞信已是今非昔比。尽管多次更换高管并承诺进行改革,但在投资者看来,瑞信似乎没完没了地出错。

去年秋天,瑞信刚刚通过新的股权融资从Saudi National Bank和其他投资者那里筹集了40亿美元,为一项全面的改革提供资金。但客户成批外流,在2022年的最后几个月里从该行管理的资产中转走了1200亿美元。但危机依旧没有解决,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称,瑞信经历了一场“信任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长期以来一直以永久中立国自居,但在俄乌冲突中,瑞士政府和瑞士银行对俄罗斯实行的制裁影响了客户对瑞士金融机构的信任,导致资本大量外流。

此前媒体报道称,瑞士最大的一些银行的领导们说,由于他们对俄罗斯的制裁,他们富有的客户越来越担心自己的资产存在他们国家的安全问题,瑞士不再被认为是存钱的安全之地。

在这种压力之下,瑞士联邦委员会在2月份被迫声明称,针对国际上有关使用被冻结的俄方资产进行乌克兰重建的提议,联邦司法办公室的工作组经研究后认为,没收在瑞士被冻结的俄方资产不符合宪法和法律。

方案存在风险

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在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瑞信深陷危机可能“对本国和国际金融稳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这项并购是眼下“恢复金融市场信心的最佳方案”。

瑞士财政部长卡琳·凯勒-祖特尔辩护称,瑞信如果破产,可能引发“无可挽回的经济动荡”,这项并购“为瑞士和国际金融稳定奠定基础”。

但瑞士财长凯勒·祖特尔承认这一方案存在风险,但辩解说其他方案风险可能更大。

瑞信董事长Axel Lehmann称,近期始自美国的银行麻烦太多,难以承受。他说道:“信任丧失的速度加快,再加上过去几天事态的恶化,让人们清楚地认识到,瑞信不能以目前的形式继续存在。”

瑞银董事长科尔姆·凯莱赫表示:“今天对瑞士而言是历史性的一天,坦白说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一天……我要说清楚,并不是我们发起磋商,但我们相信这笔交易最终对瑞银股东还是有吸引力的。”他补充道,新集团将降低投资银行等风险,新的瑞银仍将坚如磐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