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进入危机管理,做好反脆弱应迎策略

第一财经

关注
  目前各国对出现危机苗头的反应还算快速,在一定程度上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危机治理争取了时间和空间。

又是一个难熬的48小时,瑞士方面赶在周一亚洲市场开盘前敲定了瑞银30亿瑞士法郎收购瑞信的交易。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危机管理时刻。前半周是硅谷银行等破产重组搅动市场,下半周瑞信成了漩涡中心。好在交易成功,市场恐慌情绪舒缓,20日开市后全球股市虽出现普跌,但还算平稳。

当前市场并非焦虑瑞信等具体的风险敞口暴露,而是忌惮于无防护的全球风险资产价值重构。市场恐慌有所舒缓,可能主要受益于美东时间19日美联储等六大央行表示,从3月20日开始,将常设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从每周一次增加到每日一次,并至少持续到4月底。

而这同时警示着,一场席卷全球的美元流动性冲击可能在所难免,并表达了全球主要国家正在为全球风险资产价值重构,以及美元流动性敞口风险,做着积极应对准备。

这也是一直身处人们眼皮底下的灰犀牛。两大因素决定这场全球风险资产价值重估的必然性:

一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风险资产的定价扭曲。美联储等央行持续十余年的量化宽松,系统地扭曲了市场自发定价秩序、投资者风险偏好及全球风险资产价值;同时,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等再次误判全球通胀形势,导致去年以来美联储等央行不得不采取激进加息举措,增加了市场投资者调整其资产负债表的难度,压缩了其操作空间,致使一些公司治理不完善的金融机构未能即时调整其敞口风险。

二是2018年以来的经济全球化重塑,拉开了国际产业生态链的重构。五年前,经济全球化开始由WTO的多边软约束,进入了FTA的双边硬约束,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开始分布式布局转型,这从内生价值上引发全球风险资产的价值重估。

这种带有不可逆性的全球风险资产价值重估,正将全球金融市场拉入危机治理时刻,全球主要央行陷入抗通胀与防风险的双重战场之中。这是一场高度敏感和复杂的平衡术,稍有不慎,经济就会陷入滞胀,即加息幅度可以减少,但加息不得不继续;流动性纾困必须跟进,否则加息等带来的全球美元流动性缺口,将抬高金融机构优化风险资产配置的成本及难度,引发市场恐慌情绪。

这对各国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各国对出现危机苗头的反应还算快速,在一定程度上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危机治理争取了时间和空间。

以瑞信危机为例,其风险敞口暴露后,瑞士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为瑞信注入数百亿流动性,及时斩断风险连锁反应,并积极促进瑞银收购瑞信,承诺为瑞银接管瑞信提供90亿瑞士法郎担保,并给予瑞信和瑞银1000亿瑞士法郎流动性援助,同时将面额约160亿瑞士法郎的瑞信一级资本(AT1)债券完全减记。

同时,美联储等六大央行迅速扩大货币互换协议,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将有助于改善风险资产的变现能力,避免触发更大面积的美元流动性风险,有助于防止因为风险资产不能顺畅变现引发的市场恐慌。显然,美元流动性支持将避免全球金融市场物伤其类,风险串联,毕竟市场气氛一旦紧张,投资者就容易进入担心下一个倒霉蛋的游戏之中。

面对出险市场,需要保持这种清醒和坚定的危机治理风格,当前只要出险市场的政府不随市场一起激动,多做缓释风险的疏导工作,营造一个交易通畅的场景,金融市场会展现其风险吸收和管控能力,而避免市场失控。

当前要正视全球市场进入危机治理阶段这一事实。具体到我国,首先需积极调整外汇资产负债结构,基于目前外需环境给中国经常项目带来的不确定性,不能继续指望新增贸易顺差来支撑国际收支流动性管理。还需在存量外汇资产上提高贴现能力,即提高外汇资产的快速变现能力,做好国际收支的流动性管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