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购瑞信,捡漏还是麻烦?瑞银董事长说……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当地时间3月19日,瑞士第一大银行瑞银集团宣布,将收购陷入危机的瑞士第二大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银行,收购对价为30亿瑞士法郎(约合32.4亿美元),高于此前市场盛传并被瑞信拒绝的10亿美元。

尽管如此,30亿瑞郎的收购价较瑞信最近一个交易日的市值仍打了大约四折。以上周五收盘价估算,瑞信的市值约为74亿瑞郎。对于瑞银而言,低价收购瑞信,究竟是捡漏了“宝藏资产”,还是拿到了“烫手山芋”?

瑞银董事长:对瑞银股东有吸引力

但对瑞信是紧急救援

在收购计划宣布后,瑞银集团董事长Colm Kelleher第一时间表态:“相关收购对于瑞银股东具有吸引力。但让我们明确一点,对瑞士信贷而言,这是一次紧急救援。”

很显然,他的话外音是,收购是值得的,但是瑞信问题也不少,如果瑞银不出手,瑞信很可能面临生死危机。

当地时间3月19日,瑞银宣布计划收购瑞士信贷。根据全股交易条款,瑞士信贷股东将以22.48股瑞士信贷股票获得1股瑞银股票,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总对价为30亿瑞士法郎。瑞银将获得250亿瑞士法郎的下行保护,保护从交易到按市价计算的资产价值,收购价格调整和重组成本,以及额外50%的非核心资产下行保护。两家银行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瑞士央行的现有工具,根据“货币政策工具指南”通过这些工具从瑞士央行获得流动性。两家公司的合并预计到2027年每年将节省超过80亿美元的年度运营成本。

本收购讨论由瑞士联邦财政部、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和瑞士央行共同发起,收购得到了以上机构的全力支持。

瑞银表示,该合并预期将创造一项总投资资产超过5万亿美元的业务,并且拥有巨大且可持续的价值机会。同时,这将进一步加强瑞银作为瑞士领先的全球财富管理机构的地位,在最具吸引力的增长市场中运营,管理超过3.4万亿美元的投资资产。

Colm Kelleher表示:“我们构建的交易将保留业务中具有价值的部分,同时控制我们的下行风险。收购瑞士信贷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瑞士全能银行业务方面的能力将增强瑞银的轻资本业务的增长战略。该交易将为客户带来益处,并为我们的投资者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据瑞银介绍,瑞银投资银行将通过机构、企业和财富管理客户巩固其全球竞争地位,加速全球投资银行的战略目标,同时降低瑞士信贷投资银行的业务规模。合并后的投资银行业务占集团风险加权资产约25%。瑞银预计该交易将使每股收益增加,并保持资本充足率远高于13%的目标。Colm Kelleher将担任合并后实体的董事长,Ralph Hamers将担任首席执行官。

风险警报未解除

危中仍有机遇

目前围绕瑞信的风险警报远未解除。

首先,是经营前景的差异。去年,瑞信亏损约70亿瑞士法郎,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差业绩。过去3年,其股价已经下跌70%,而同期的瑞银股价却翻了一番。去年10月,瑞信高管虽承诺削减成本,并重新配置投行部门的资本,却未能获得市场认可。瑞银计划削减数十亿美元开支,希望这笔交易能在2027年之前实现盈利。在瑞士监管者密切关注的情况下,完成这种计划格外困难。因此,瑞银股东对该收购不满是不难理解的。一周前,他们持有的还是一家经过改革、持续盈利的金融机构,现在风险却大幅提高。

其次,是业务侧重的差异。由于瑞银承诺让投行业务严格服从于财富管理部门,合并瑞信后料将引发投行部门的成本削减机会和大规模裁员。

不过危中也不乏机会。例如,双方的财富管理和银行业务整合,合并之后这两个部门都将成为行业巨擘。瑞银可能拿下瑞士近1/3的本土市场,财富管理业务依然会成为它的主力军,过去5年,该业务的平均股本回报率达到惊人的24%。合并后,该部门的资产规模将达到3.4万亿美元,在全球亿万富豪群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