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涉案上千亿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曝光,首现黑客技术手段

第一财经

关注

鞍山警税联合侦破全国首例利用黑客技术手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千亿余元

继前些年浙江绍兴破获一起涉案金额4800亿元虚开、骗税发票等大案后,又一起千亿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曝光,并首次出现利用黑客技术作案。

鞍山市公安局近日公开披露,辽宁鞍山警税联合侦破全国首例利用黑客技术手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此案涉及全国11省25市,涉案金额千亿余元。今年2月,涉案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宣判,被判有期徒刑三年至十二年不等刑罚。其他成员也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

由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可用于抵扣税款,虚开发票背后有巨大的利益诱惑,使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但金额超千亿元案件比较少见,而利用黑客技术作案也是官方首次公开披露。

根据鞍山市公安局公布的信息,2020年2月以来,海城市某有限公司经营者伙同他人,利用公司实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活动,涉案金额巨大。5月,税务部门将这一线索移送至鞍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市税务局稽查局迅速抽调2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联合专案组。

经查,上述海城市某有限公司经营者通过关系,结识了山东省东营籍从事售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马某,试图通过马某寻找“技术黑客”,对公司虚增进项库存,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以此达到获利的目的。马某几经辗转,联系到河南籍“黑客”技术人员何某华,随后,他不断利用黑客技术先后向该公司刷入10万吨成品油库存,并通过其他团伙成员,以每吨成品油获利200或300元不等的价格,虚开给山东、黑龙江等省的多家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从中非法大肆获利。黑客篡改数据,仅一次获利达千万。

普华永道中国行业发展与税务战略主管合伙人李军告诉第一财经,成品油行业一直是虚开发票监管的重点行业,因为涉及的成品油产品种类复杂,来源不一,上下游企业数量繁多,金额巨大,监管难度相比较其他行业更大。因此对于成品油行业经销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采用特定的发票类型,同时要求销售成品油产品必须要有相应的库存,对采购量和销售量进行严格比对。在上述案件中,涉案人员为了逃避监管,利用“黑客”技术人员篡改数据的非法手段,以达到虚增巨额成品油库存,从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目的。当然在严格监管与系统防范之下,这些违法手段也逃不过税务机关的火眼金睛。

经过联合专案组深查发现,上述涉税犯罪团伙是一个职业化程度更高,作案手法更多样,犯罪危害性更大的犯罪组织。不仅利用“黑客”技术手段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获利。而且,通过200余个空壳公司移花接木,变更进口货物品名冲抵进项,向外虚开燃料油销项发票等更加复杂隐蔽的犯罪手段,极难发现和侦查。

该犯罪团伙不仅拥有技术能力,而且拥有“马仔”打手,多次采用非法拘禁的方式向购票企业人员索要赃款,所获赃款再由专门人员周转洗钱,是一个多种涉税犯罪手段相结合的职业化犯罪集团。

根据侦查发现,何某华本人近10年来生活、作案全部匿名化,各地办案单位在追查这个黑客时总是“无从下手”。然而,鞍山警方经过两年多来隐蔽侦查,最终查明其真实身份,追踪至河南省许昌市将其成功抓获。

首战告捷后,在鞍山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专案组连续奋战,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强大的收网攻势,先后抓获技术黑客、买票逃税企业经营者在内的2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了作案用的黑客文件12份、银行卡500余张、电脑30余台、手机60余部、现金1500余万元。今年2月下旬,以何某华为首的利用黑客技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已经依法判决,何某华被判有期徒刑12年,13名团伙主要成员分别被判处三年至十年不等刑罚,其他成员也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田彬彬告诉第一财经,近年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精细监管功能,通过大数据比对等识别方式,有效查处了虚开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上述案件一大要点是“黑客”通过技术手段对源头进项数据进行篡改,作案手法需引起警惕。在大数据征管的背景下,税务部门需要更为重视底层数据的安全,防范作为征管基础的数据资源遭到黑客随意篡改。并加强部门协同,通过引入更多的第三方数据比对,来强化监管。

近年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骗税违法行为,呈现出团伙化、专业化、智能化的态势,形成了跨地区、跨行业的犯罪网络,作案手段日益复杂化、隐蔽化。

为此,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工作机制,常态高效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特别是对团伙化、暴力式虚开发票等严重涉税违法行为,对骗取税费优惠和在逐步推开电子发票中的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严查严办。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江武峰近期公开表示,六部门在数据共享、联合研判、联合办案和联合宣传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开展常态化、全链条、一体化联合打击。2022年累计检查涉嫌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企业20余万户,认定虚开发票860余万份,挽回出口退税损失73亿元,一批涉税违法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持续压缩了涉税违法犯罪空间。

江武峰表示,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高风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依法打击各类偷逃骗税违法行为,并不断深化以案促管、以案促治。进一步发挥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作用,提高涉税案件查办的整体效能。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