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密货币摆脱熊市:比特币破28000美元关口,年内涨幅超68%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北京时间320日凌晨行情数据显示全球最大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突破28000美元,24小时涨幅3.13%,2022612日以来的最高点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坊一度突破1800美元,7日涨幅超12%。

自过去数周美国硅谷银行遭遇危机以来加密货币成为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选择之一CoinGecko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比特币价格涨幅高达275%,连续突破了22000美元、25000美元以及28000美元关键点位

这也使得比特币成为2023年至今表现最好的全球大类资产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比特币年内涨幅已经高达6885%,在全球大类资产涨幅中排名第一远超第二名的纳斯达克指数值得注意的是2022比特币以跌幅超65%排名全球大类资产倒数第一

随着比特币持续上涨加密货币总市值也不断攀升目前已经突破12万亿美元规模。根据TradingView数据加密货币总市值已经超越亚马逊按全球企业市值计算排名第五此前加密货币总市值在202111月短暂触及3万亿美元

近期美国银行业蔓延开来的危机成为加密货币摆脱熊市沼泽的一个契机。3月20日,瑞士政府抢在亚市开盘前撮合瑞银30亿瑞郎收购瑞信,较后者上周五市值打四折,瑞士政府兜底部分损失,瑞士央行给予1000亿瑞郎的流动性援助,面值约160亿瑞郎的瑞信债券完全减记。

瑞士信贷成为美国本土硅谷银行之后的又一大暴雷事件但瑞士央行的及时介入使得瑞信危机“软着陆”成为可能,只是瑞银收购瑞信并非毫无代价。消息人士警告称,如果瑞银收购瑞信,可能不得不裁员10000人。截至2022年底,瑞信拥有约50000名员工,其中超过16000名在瑞士。一般而言,合并后的新公司整体业务规模约为以前的60%到70%,而这意味着短期或长期的大规模裁员。

让美联储焦头烂额地事情不止银行业危机为解决高通胀而坚持的激进加息政策也面临是否可持续的难题。美东时间3月22日14: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预期摘要,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一年前,美联储实施了本轮加息周期的首次加息,并在随后连续7次加息,累计加息450个基点,将联邦利率基金目标从0-0.25%提升至了4.5-4.75%的区间。

CME FedWatch工具的定价显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此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预测概率为62%,不加息的预测概率为38%。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预计本周的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会有不同意见,这将打破FOMC基本一致的投票。

金融机构给出了不同意见。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认为,硅谷银行关闭暴露出美国银行业的风险巨大,虽然美联储继续加息以抑制通胀的立场不会就此改变,但加息力度可能减弱。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认为,美联储需要采取强硬的暂停加息措施,以评估金融稳定性,防止更大的信贷市场崩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