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展演在三沙永兴岛精彩上演

海南特区报

关注

本报讯 3月1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音乐家协会、海南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市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感悟大海 守护南海 走向海洋”海洋风主题歌曲展演在三沙永兴岛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省政协副主席、三沙市委书记袁光平出席展演,著名作曲家、总政歌舞团原团长、中国音协原副主席印青,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建民,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郭志民,三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忠,三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长仁,三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邢清江,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彭太华等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歌曲展演在“三沙2号”船上精彩呈现,从剧院舞台走向星辰大海,“三沙2号”整个船体投射出第三届“海洋风”主视觉海报,彩光直插海空穹窿,气势磅礴、独具匠心。展演分三个篇章,整体采用情景表演与音乐融合的方式,以诗化的讲述做串联。海南省演艺集团、海口市艺术团优秀的舞蹈团队担任情景舞蹈表演,美轮美奂,视听兼享。展演在深情的《三沙之歌》中拉开帷幕,《老渔夫》、《灯塔之光》、《阿海的海》、《那一片深蓝》、《沁园春·永兴岛》、《遇见爱的三沙》、《乘风远航》、《南海生明月》、《蓝色剑盾》、《这片蔚蓝》、《放歌海上丝路》、《汹涌吧海浪》、《在飞着歌声的大海上》等一首首情感真挚、充满海洋气息的歌曲在于海洋、石头、陈筱棠、喻越越、王紫菲、何沐阳、周澎、曹芙嘉、扎西顿珠、张赫宣等国内著名歌手和歌唱家,以及三沙守岛战士、爱乐男声合唱团的精彩演绎下赢得阵阵掌声。视听现场丰富多变的光影也同样给观众带来了别样的体验。这些作品紧扣“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的主题,从贴近人心的具体情感出发,聚焦大题材,讲述小故事,抒发生命感悟、爱国爱岛情怀。

“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于2018年启动,第一、二届推出的系列作品反响热烈,影响力不断扩大。《见你容易见海南》、《我心向大海》、《南海多辽阔》等作品被频繁演出和传唱。本届活动集结了国内音乐创作领域的强大力量,通过“海洋风”音乐文化品牌打造,全方位将丰富的艺术成果呈现出来,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汇聚成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省的不竭精神动力。

《老渔夫》的演唱者周澎说:“这首歌曲表达的不仅仅是一位老渔夫对大海的深厚感情,还意指了人们对梦想的向往和坚定的意志信心,感人肺腑,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好歌。”周澎祝福这首歌曲能插上梦的翅膀,越飞越高,也祝福“海洋风”越办越好!

张赫宣说:“我非常荣幸有机会演唱 《沁园春·永兴岛》这一首非常热血澎湃、气势磅礴的歌曲作品,站在永兴岛这片土地上,心中充满自豪与骄傲,祖国万岁!”

曹芙嘉说:“很荣幸这次受邀演唱《灯塔之光》,这是一首非常艺术化而又正能量的好作品 ,在演唱这首歌曲时,内心总是蕴藏着一股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犹如一束远海投来引领我回归心灵家园和大海故乡的灯塔之光,很鼓舞也非常享受。”

扎西顿珠说,“这首《阿海的海》很有画面感,我在演唱的时候眼前全是守海人的画面,我想有极强画面感的歌曲一定会更声入人心。这首歌曲也受到业界认可,在央视多次唱响,这次《阿海的海》在三沙唱响,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歌颂最可爱的人,把歌曲送给守海赶海人,向在祖国最南奋斗的您们致敬。”

喻越越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三沙,登上永兴岛的感觉让我非常难忘,最重要的是今天在船上开展‘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的海洋风演出,这样的展演活动可以算是我艺术生涯中比较特别的一场演出。“海洋风”的音乐展演我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年,第一届、第二届都带来了不同的作品。这是一直在做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感悟大海的精神将永远不变,并通过音乐作品将精神持续传递下去。”

“今天在现场听到了许多关于海洋、关于三沙的歌曲,很好听,也感到很自豪,能有这么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唱颂南海、美丽的三沙。希望并通过这些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祖国美丽的海洋风光。”三沙永兴机场工作人员高晶斯说道。

著名评论家王一川,蔡世平、张萌、徐春晓、肖文礼、孙豪、何马玉涓,词曲家李昕、宋青松、杨启舫、孟文豪、李凯稠、陈维东等以及省军区、驻市部队有关首长,省音协主席陈新、三沙卫视总监黄丹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现场,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宣布启动第四届“感悟大海 守护南海·走向海洋”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征集活动。

据了解,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将于3月24日20:30在三沙卫视及其新媒体矩阵同步播出,敬请关注。

记者 林文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