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天科技再度终止 中天海缆分拆上市

媒体滚动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张一帆

中天科技(600522)将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海缆”)分拆上市的努力,再一次无疾而终。

3月19日晚间,中天科技公告,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议案,同意终止所属子公司中天海缆分拆上市。

这是中天科技三年内第二次拆分中天海缆上市失败。中天科技曾于2020年9月首次启动筹划分拆中天海缆上市的计划,但5个月后,公司即宣布终止分拆上市,中天海缆亦未回复上交所提出的首轮上市问询。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在历经了4个月的筹划后,中天科技甚至未能拿出一份分拆上市预案。

中天科技持有(直接及间接)中天海缆89%的股份,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近年来受到海上风电、海上油气等上游产业的拉动,中天海缆重点发展的海缆业务,是中天科技近两年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

仅以净利润指标来看,2021年,中天海缆盈利18.2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约90%,作为对比,中天科技当年净利润仅为1.72亿元。2021年中天科技对高端通信业务风险资产100%计提减值准备36.19亿元,导致多项财务指标异常。在此之前,中天海缆2020年占中天科技净利润的比重已达到36.68%。

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拟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净利润贡献比重有明确限制。2022年1月5日起施行的《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0%。

证监会拟定相关规则的出发点,既是促进上市公司聚焦原有主业,也是保护投资者权益。如果被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净利润占比过高,分拆上市后的上市公司所持股份被稀释,将直接造成股东权益被摊薄。

虽然中天科技称中天海缆的分拆上市将“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但投资者并不欢迎。去年11月25日,分拆上市计划宣布后,中天科技股票直接一字跌停,次日又再次放量大跌6%。

目前,中天科技2022年财报尚未披露,暂时无法得知中天海缆在2022年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情况。不过,中天科技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30亿元到33亿元。假如中天海缆在2022年仍保持2021年度的盈利趋势,那么或许已经突破了“不超上市公司50%净利润”的分拆上市红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