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寿资产详解股权投资计划:打造保险资管核心竞争力

媒体滚动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作为险资以股权方式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形式,股权投资计划业务迎来快速发展。2022年,股权投资计划登记数量同比增长逾六成。其中,国寿资产登记量居于行业首位,并明显多于同业。

国寿资产如何定位股权投资计划业务?未来有何规划?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寿资产相关业务负责人。

走上快速发展轨道

股权投资计划是保险资管机构的一类保险资管产品,由保险资管机构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主要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登记的股权投资计划数量分别为12只、14只、23只,规模依次为226.11亿元、530.66亿元、577.15亿元。

在行业中,国寿资产是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最多的机构。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寿资产2021年登记股权投资计划6只、规模254亿元,2022年登记股权投资计划9只、规模368.4亿元,连续居于行业首位。

“国寿资产在股权投资计划业务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国寿资产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监管部门自2020年以来发布多份文件,丰富完善股权投资产品体系、优化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取消股权投资行业限制,为业务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公司推动建立健全“优质核心资产+主动风险管理”投资逻辑,培养具有产融结合能力的投资队伍,为股权投资业务奠定基础。

重视这一业务,也是国寿资产看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长期稳定的权益性资金需求不断增加的趋势。

将成为投资竞争

的新高地

保险资管公司过去以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为主,尤为擅长固收领域的投资和产品创设,债权投资计划业务近年新设规模都在数千亿甚至近万亿元。相比之下,股权投资计划的规模和数量都要少得多。在国寿资产看来,股权投资将是重要方向,未来股权投资计划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国寿资产前述负责人认为,目前股权投资计划业务量相对较少,一方面与目前我国的社会融资结构有关,另一方面也在于股权投资计划相较于债权投资计划交易结构复杂、项目周期较长,并且对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风险资本的占用更高,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股权投资业务的门槛。

“开展股权投资计划的难点主要在于优质资产筛选、交易结构设计和投后跟踪管理。”国寿资产上述负责人说,保险资金的负债特性和刚性成本决定了相较于其他类型的资金风险容忍度偏低,对期间稳定收益的要求更高。由于优质项目相对较少,各方竞争激烈,必须要寻找到合适优质资产并通过交易结构设计匹配保险资金的偏好,这也正是股权投资计划管理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放眼未来,他表示,伴随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权益融资与经济创新增长引擎的资金需求更加契合,股权投资将成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同时,监管机构近年来一直积极支持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科创板、北交所及注册制推出、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股权投资也成为保险资金应对低利率挑战,提升投资收益率、优化配置结构的重要方式。

“可以预计,未来股权投资计划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成为保险资管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和投资竞争的新高地。”他透露,国寿资产已将股权投资业务作为未来公司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之一。

在国家战略

主航道上做投资

从长期投资实践来看,上述负责人认为,国寿资产股权投资业务积累了多方面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在国家战略发展的主航道上做投资,即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资金运用主旨,在国家战略中寻找投资主题、确定投资赛道,沿着正确的投资方向优选投资项目。

据介绍,国寿资产通过股权计划投资了多个项目,如投资入股云南国有股权运营公司、中国交建、国家电投等多家央企核心公司,同时也主导参与了中国电子、中粮福临门、中核汇能等多个央企混改类项目。“这是国寿资产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积极参与国企改革、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谈及股权投资的业务规划,国寿资产该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股权投资的先行优势,适应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继续加强投资具有相对稳定收益的配置类股权资产;同时紧跟政策导向挖掘风险可控的Pre-REITs等股权投资机会,不断升级股权产品方案、持续丰富产品谱系,不断筑强另类投资核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