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标准农田建设偷工减料,“非标”水泥管钢筋使用量缩水一半

界面新闻

关注

盐城市滨海县建造的高标准农田被曝偷工减料使用“非标”水泥管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多个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使用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钢筋混凝土水泥管

高标准农田中涵洞是引水灌溉、排水泄洪必要配套设施,钢筋混凝土水泥管是涵洞的核心构件。钢筋骨架直接决定了钢筋混凝土水泥管的强度、载荷等关键指标。

但在滨海县多个施工现场堆叠的水泥管做工粗糙钢筋裸露且有明显裂缝不满足国家的外观要求

央视记者通过实地测量发现当地水泥管的钢筋直径大不到4毫米,环向筋的间距最高33厘米根据建设要求滨海县使用的钢筋混凝土水泥管应为国标二级管,钢筋直径不低于5毫米,环向筋间距不高于5.08厘米

根据央视的调查生产不合规的钢筋混凝土水泥管并供应给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公司包括滨海县李五水泥制品厂滨海县亿山水泥制品厂

上述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均承认生产了“非标水泥管且价格与国标相差巨大

李五水泥制品厂负责人称国标和“非标主要区别在于水泥管内的钢筋直径和钢筋骨架间距非标管的钢筋使用量比国标减少了超一半

在价格方面李五水泥制品厂直径80厘米的“非标”管价格为420比国标管便宜25%。

亿山水泥制品厂的负责人则表示非标和国标的管子外表上看不出来,价格差三分之一。

除了水泥管以外滨海县高标准农田涵洞施工也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不符合施工标准有施工人员对央视新闻表示未按要求铺设混凝土底板仅仅是在进出口铺设一些混凝土

根据江苏省盐城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盐城市滨海县在十年内计划建成110万亩高标准农田,2022年项目入库规划11.5万亩,计划总投资3.49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滨海县李五水泥制品厂成立于2009年,位于江苏盐城市,是一家从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主的企业,由李成松100%持股。

2022年5月20日,李五水泥制品厂因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参加年度审验。被滨海县交通运输局罚款3000元,并责令限期改正。

亿山水泥制品厂成立于2014年,同样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经营者名叫陈武,曾陷入买卖合同纠纷。

界面新闻致电李五水泥制品厂电话,对方已不知道具体事情为由挂断电话;亿山水泥制品厂电话未接通。

《科创板日报》报道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监管统一对外公布“非标”水泥管事件处置情况

加载中...